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报告解读

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

2013年02月26日09:39    来源:新华网

(十八大报告解读)为什么说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这是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提出的战略课题,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目标。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复杂变化。和平、发展、合作的要求和呼声在上升,但围绕国际秩序、综合国力、地缘政治等的国际战略竞争和矛盾也在滋长,一些国家和地区动荡频仍,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国际军事竞争依然激烈,安全威胁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日益明显。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国面临的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要求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这是基于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

我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但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安全环境,和平发展必须立足于自身强大,必须有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来保障。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长,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我国同世界的联系日益加深,保障我国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范围越来越宽、领域越来越广、责任越来越大,国际社会要求我国承担更多国际安全责任的呼声和期待也越来越高。一个日益繁荣强大的中国,不可避免要有日益现代化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这是历史的自然逻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大的有关战略部署,持之以恒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客观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共同责任。(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

(责编:权娟、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