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2013年04月02日12:32    来源:云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竞立

  “石林的观光旅游在全国已经做到极致,要让石林旅游再现辉煌,必须加快石林旅游转型升级步伐,想方设法把客人留下来。”不久前,石林县委书记王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石林旅游业的发展充满了紧迫感,一条清晰的思路就是:围绕旅游这条红丝线,将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串起来,创造石林独有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旅游转型势在必行

  历经多年发展,石林旅游捧回了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两项国际顶级旅游品牌,取得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三项国内最高旅游品牌。门票收入排在全国单一景区前五名。

  “石林景区已经将观光旅游做到了极致,所以,转型势在必行。”王冰说。去年,石林风景区入园游客从2007年的260万人次增至335万人次。门票收入由3亿元增至5.1亿元,但在入园人数和门票收入“双增”的背后,是石林旅游发展后劲的不足。“单纯的观光游已经没有空间可以扩展。”王冰对石林的旅游业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他说:“据统计,目前游客在石林风景区停留的时间平均只有1.5至2个小时。试想,如果能让游客能在景区再停留一至两小时,吃一顿饭、再游个景点或者是再看场表演,住一晚的话,那么石林的旅游收入将再翻一番。如何实现‘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石林县必须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从开辟新的旅游产品入手;从吸引广大的省内游客,特别是把昆明游客吸引到石林来入手。同时认真做好石林旅游的转型升级工作,把石林旅游转型升级工作作为增强县域经济,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

  丰富内涵扩展外延

  王冰说,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据国家旅游部门的一项调查表明,目前全国组团游和散客游的比例已达一半对一半。尽管目前进入石林景区的旅游团队人数仍占游客总数的70%,但散客增加将是必然趋势。为此,石林旅游必须未雨绸缪,要实现旅游产品的多元化,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

  王冰说,石林旅游业今年的目标是让九成游客在石林吃一顿饭;3年内,让一半的游客在石林住一晚。这将刺激和带动石林县的传统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同时还必须丰富旅游内容、增加旅游产品,让游客留下来后有玩场。

  目前,石林喀斯特地质博物馆已建成迎客;景区休闲公园、游客集散广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投入运营;石林狂欢之都、苏宁石林旅游项目、上海张江旅游项目等35个重大旅游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9.95亿元;一批具有石林特色的乡村农家乐旅游点、民族风情旅游小镇正加紧建设。另外,为省内游客打造的乃古石林也即将开门迎客。与此同时,石林还大胆探索工业与旅游结合,农业与旅游结合的新路径。通过旅游业与一二三次产业的串联发展,实现产业互补。

  游石林除了可以领略喀斯特地貌风光外,还可以前往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锦苑花卉基地,爱博欣葡萄园等农业园区观光。近年来,石林万家欢生态园、云烟印象调味庄园、青泽农庄等都市观光农业,已累计接待游客33.2万人次。其中接待旅游团体70多个。

  王冰说,今年“五一”假期,石林旅游将全面推出“云南人游石林”项目。届时,旅游观赏大、小石林、乃古石林、现代农业科技体验、特色林果采摘、都市农庄品鲜、康体休闲娱乐等一系列项目,将把“远方的客人留下来”。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