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五个坚持”推动“四群”教育

2013年03月29日09:45    来源:云南日报

  郭宝

  云南警官学院在开展“四群”教育活动及联系人民群众的各项活动中,思想统一、行动一致,以讲政治、讲发展的态度和兴实干、求实效的作风,坚定不移贯彻执行省委的决策,始终做到“五个坚持”。

  坚持统筹推进

  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好定点挂钩扶贫工作,是学院近年来着力推进的“三项重点工作”。学院党委坚持统筹谋划,在深入调查研究、确定思路措施的基础上,本着各有侧重,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分步实施;结合专业,发挥优势;立足本职,推进工作的原则,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狠抓落实,积累了经验,丰富了载体,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和师生关系,干部教师队伍得到锻炼,基层群众和师生得到实惠,学院各项工作得到整体促进。

  坚持自身优势

  学院在制定挂县包乡联户工作实施方案中,充分考虑学院的应有职能和独特优势,提出“四群”教育活动要与发挥职能和优势结合起来,与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促进和谐发展结合起来,与体察民情、感悟基层、锻炼队伍结合起来等总体思路;提出帮助当地教师、乡村干部开展培训,支持当地学校开展育人活动,建立函授点,派驻实习生参与维稳工作等符合实际的措施。

  根据学院师生特点,学院党委成员按照学院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分管工作,深入教学科研、在职民警培训、学生工作,深入到师生中间倾听心声,了解期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学院教育活动内外同步开展,全面整体推进。全院各部门行动积极,组织广大干部教师深入学习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撰写心得体会;党政部门领导干部按规定开展“挂县包乡联户”工作,赴挂钩联系点驻村入户;教学、教辅和学生管理部门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建立联系学生(学员)和学生家长制度,负责联系相应的学生(学员)大队;警察培训和职业与继续教育部门领导干部建立培训学员联系制度。

  坚持领导带头

  “四群”教育活动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模范带头,党委同志身先士卒,处级干部积极响应。学院派出的所有“四群”教育工作组严格按照省委的指示和学院的规定,轻车简从驻村入户,不给基层组织和农户增加负担,赢得了县、乡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赞扬。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学院进一步要求更加务实地开展工作,虚心向地方工作的同志和人民群众学习,吸取他们吃苦耐劳的崇高思想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营养。

  坚持真心真情

  学院在“四群”活动开展中,按照“照顾困难户、关注特殊户”基本思路,有针对性地分步骤落实帮扶措施。每个批次工作组都对联系的11户贫困家庭作出近期情况分析,有针对性地送去米、面、食用油、御寒衣被、慰问金、学习用品等物品,给予生活必需品上的支持。

  在办学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学院想尽一切办法筹集资金70万元,支援香格里拉县三坝乡哈巴村委会建起了村民活动室;投资8万元,资助吉迪村两个贫困农户新建和维修住房;向11户贫困家庭发放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向三坝乡派出所赠送电脑。

  坚持促进工作

  一是办学层次得到新的提升。率先在全国省属公安院校取得“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警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资格;二是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有了新的提高。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成果得到巩固提高,迎评促建整改措施逐步落实,教学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课堂教学大练兵听课活动迅速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三是在职民警培训与公安高等学历教育协调发展。设立在学院的公安部禁毒警察训练基地、公安部科技信息化教育训练基地、东南亚国家警察训练基地、全国市县公安局长政委培训学校、全国县级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培训基地、全省公安民警综合训练基地、云南省公务员考试测评基地,所承担的各项教育培训任务得到突破性进展;四是国际化办学水平步入新的进程。培训外籍警官9期184人,受训官员涉及亚洲11个国家。与泰国皇家警察尉官大学、缅甸警察中央培训学院、老挝国家公安大学、柬埔寨国家警察学院、尼泊尔武警学院、加拿大哥伦比亚司法警察学院建立长期的交流合作“友好学校”关系;五是科研成果实现新的突破。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1项,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特别委托项目1项,出版教材(专著)23部,33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支持科研项目位列全国公安院校第一;六是教学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成效显著;七是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作者系云南警官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