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习近平谈访俄:我不是痛并快乐着 是累并快乐着

2013年03月29日08:5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一周后,习近平启动首次出访,前往俄罗斯和非洲三国,并将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此次出访因为传递出有关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外交风格与思维的信息,而备受关注。

截至2013年3月26日下午《中国新闻周刊》发稿时止,习近平出访行程已经过半。观察家从中发现,“习式外交”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和价值观。在此基础上,中国新领导层将延续多元外交战略,统筹考虑外交布局。

此访的另一个亮点,是习近平伉俪展示的形象令人耳目一新,习近平夫人彭丽媛温婉大气的表现,给世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甚至有评论称,这位“第一夫人”正在成为中国外交的一个“软实力”。

随着人员、班子的逐步确定,中国外交的人事格局已然形成。当前中国已经步入改革深水区,“改革和发展压倒一切”,而如何维护周边稳定、为中国的改革和发展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将是摆在外交班子眼前最重要的任务。

中俄之间的特殊“熊抱”

一天半时间,约20场正式活动,习近平说,他是“累并快乐着”。中国新任国家元首将首访定在俄罗斯,以及俄方做出的种种安排,都在凸显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当地时间3月22日11时55分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莫斯科伏努科沃2号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俄远东地区发展部长伊沙耶夫的热情迎接。俄政府在机场举行了迎接仪式,习近平检阅了俄三军仪仗队,并观看了分列式。

按外交礼仪惯例,国事访问,东道主国家会派出部长或副部长等高官到机场接机。俄方派伊沙耶夫接机,或许暗含深意。

2010年,同样是早春时节,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访俄第一站选择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滨海边疆区。伊沙耶夫长期在远东地区任要职,目前担任俄远东地区发展部长,同时兼任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而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是习近平此访重要议题之一。

“他希望能与习近平性格相似”

俄罗斯主要市场化报纸之一《生意人报》刊登了标题为“中国—克里姆林宫仪式”的文章。该报在描述“习普会”时透露,普京在克里姆林宫接待中国领导人,这本身就是一种极高的礼遇。因为一段时间以来,普京越来越少、而且只在极为必要的情况下,才会离开新奥加廖沃。新奥加廖沃是俄罗斯总统郊外官邸,距离莫斯科数十公里。

“但昨日(3月22日),除了向无名烈士墓献花活动外,与中国国家主席到访有关的所有活动都安排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正式欢迎仪式在大克里姆林宫最有名的乔治大厅举行,欢迎仪式和迎接阵容非常豪华,就像金碧辉煌的乔治大厅本身一样。”

据《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观察,俄方参加欢迎仪式和会谈的政府官员约有30人,其中有3名副总理(戈洛杰茨、德沃尔科维奇、罗戈津)、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和外交、国防、经济、农业、能源等各部部长。此外,由上届政府副总理转任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的谢钦、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等大公司高层也位列其中。这在俄方接待外国元首历史上极为少见。

在《生意人报》笔下,习近平给人留下的印象是:“身形略显壮硕,衣着非常得体”,“脸上写满温厚与友善”。

在会见中,习近平回忆与普京的交往,“3年前我应你的邀请首次访俄,那次访问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和深刻的印象。去年6月,我们又在北京再次相见。此外,我们还数次相互通信,不久前我们进行了电话交谈。”

当习近平说他们两人“很能谈得来,性格很相似”时,普京会心一笑。

“他(普京)希望能与习近平性格相似。”《生意人报》写道。

除了最高规格的礼宾安排外,俄方在活动项目的选择上也做足了功课,有些活动是普京亲自主动提议的,如邀请习近平参观俄国防部,会见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和媒体代表等。这些安排,除了体现俄方欲显示“最大诚意”之外,也彰显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以及两国最高层之间的默契和友好。

3月23日下午3时许,习近平抵达俄国防部大楼前,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此迎接,并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这是一次非常特殊的安排——习近平是第一位到访俄国防部并参观俄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的外国元首。

在俄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正在指挥中心值勤的俄陆海空军军官全体起立,向习近平敬礼。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向习近平报告说,“尊敬的主席先生 ,您是我们为之打开俄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这扇门的首位外国领导人。”

一天半时间,约20场正式活动。习近平同普京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会见梅德韦杰夫总理、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以及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等俄方领导人,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出席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建馆启动仪式,参观俄国防部,会见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及媒体代表。双方发表由两国元首签署的联合声明,并共同见证双方经贸、能源、投资、地方、人文、环保等诸多领域达成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观察到,甫下飞机,从当地时间22日下午3点多到晚上10点40分,习近平访俄首日与普京共同出席活动持续了7个多小时。“会谈非常富有成效,取得了巨大成功。”中国驻俄使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而因为会谈时间拉长,以至于当晚在克里姆林宫大礼堂举行的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比原定时间推迟了近两小时。

习近平一行访俄的次日,一天的日程从早晨9点开始,至晚上会见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及媒体代表为结束。最后这一项活动持续至晚上10点多,比预计时间又延长了40多分钟。

据中国驻俄使馆工作人员透露,几乎每场活动都有延长,但是因行程安排紧密,能压缩的只有中间非常短暂的休息时间。使馆方面曾考虑到行程安排太密集,根本没有时间休息,欲压缩一些活动的时间,“但是习近平主席一点都不打折扣”。

在会见中国驻俄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时,谈及此次访俄之旅,习近平说,“我不是痛并快乐着,是累并快乐着。”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习近平活动报道专页
· 习近平访俄罗斯和非洲三国并出席金砖国家峰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