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把根扎到群众中

去追记四川省道孚县瓦日乡原党委副书记、乡长菊美多吉(中)

2013年03月28日10: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03年秋天,24岁的菊美多吉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为兑现这个承诺,他竭尽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

“到田头去,到山上去,把根扎到群众中去!”

2002年8月的一天,菊美多吉来到海拔近4000米的道孚县扎拖乡报到。扎拖乡地广人稀,那时候全乡没有一辆汽车。上班第一天,菊美多吉就拿着笔记本,与乡干部一起步行走访村民。群众的困难、村民的呼声,他都详细记录。

“累吗?”回乡的路上,时任扎拖乡乡长的罗晓玲笑着问。“不累!我要到田头去,到山上去,把根扎到群众中去!”菊美多吉回答。

扎拖乡有7名干部,除乡党委书记、乡长外,要求每名干部包扶一个行政村。分配任务时,菊美多吉主动要求到位置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扎拖村去。他说,“我愿意到最艰苦的地方干,希望大家相信我!”

菊美多吉常年奔波于基层。同事们说,菊美多吉没有固定的办公室,他的“办公室”在农牧民的家中,在通往村村寨寨的一段段土路上。

2003年,扎拖乡“土地详查”期间,菊美多吉走遍扎拖的高山峡谷,用脚丈量着每一寸土地;农网建设过程中,他带着测量队,背负几十斤重的测量工具,挨家挨户测量登记;农忙时,他常常凌晨三四点钟起床,到农户家一块地一块地走,谁家地水少了,谁家地该施农药了,他都一清二楚。

2009年初,刚调任龙灯乡乡长的菊美多吉深入农牧民家中,开展适龄儿童入学动员,向群众讲解“地区发展靠教育,家庭希望在孩子”的道理。面对部分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他坚持每天到学生家中做家长的思想工作,饿了就吃自带的干粮,渴了就喝一碗村民家的清茶,一天不行就两天,两天不行就一周。如今,龙灯乡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以上。

村民拉珍每次谈到菊美多吉,总是热泪盈眶,“菊美不仅天天到我家做工作,孩子入学后他还一直给予资助,对家中的困难也尽心尽力帮助,他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我们全家人的心窝里了!”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 追记菊美多吉:一位藏区基层干部的11年为民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