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勃利 农技推广活跃跃

2013年03月27日06: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刘成海 黄晓慧 记者文天心)随着气温回升,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勃利县农业技术人员活跃在各乡村田间地头,找难点解难题,送服务、送技术,为农民支招,保障春耕春种和田间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春节刚过,勃利县农业局的干部就马不停蹄,一边深入农村向农民宣传党的惠农支农政策,鼓舞调动农民种粮种菜、发展特色种植业的积极性,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提高粮食作物单产总量;一边多方与上级相关部门协调,积极筹措资金,开展农业科技攻关,力争在农产品精深加工工艺、提高农产品品质等方面取得突破。

  针对今春气候特点,100余名技术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与农民面对面交流,一对一指导,建成了“专家+指导员+示范户”新型农技推广服务网络。建设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10个,组装了试验示范项目40余个。有针对性地向农民传授玉米、大豆、水稻和马铃薯这四大作物高产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测土配方施肥及农业气象常识等农业科技知识,解答农民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站在田地里,拿出手机,连上网络,土壤、水分、出苗等信息一目了然,还能与省内外农技专家和同行能手相互交流。这是记者在勃利县田间地头看见的春耕新气象。“前些年,我们种田一直都是老辈留下来的方法,现在通过互联网、手机QQ和微信等渠道,还能学到不少新技术。”种植户王林告诉记者。

  去年,这个县依托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为农民免费化验土样2000个,指导农户科学施肥93万余亩;组织编写了新型农民培训手册3000册,印刷各类技术资料1万份,组织技术骨干深入全县10个乡镇41个村屯进行培训,为粮食大丰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