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最美基层干部

百姓心中永远的“尼瓦乡长”——追记四川省道孚县瓦日乡原乡长菊美多吉(上)

2013年03月27日10:14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为菊美多吉生前的工作照片。新华社发

开栏语

近年来,一大批工作奋战在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的党员干部,怀着对群众真挚的感情,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被群众誉为“最美基层干部”。本报从今天开始,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基层干部的先进典型。

直到今天,依然有许多人坚持着说:“菊美多吉乡长没有走!”

四川省道孚县瓦日乡列瓦村村长达瓦没有想到,那天晚上8点之后,他再也见不到菊美多吉乡长的身影;

妻子昂旺巴姆没有想到,那天晚上10点的电话之后,她再也听不到丈夫的声音;

道孚县住房和建设规划局副局长翁姆没有想到,那天晚上12点之后,她再也不能取笑他:“菊美,要减肥喽!”

表弟扎西多吉没有想到,睡在车上的表哥在隔日的凌晨身体已变得冰冷,与自己阴阳相隔……

而喊了3年“脑壳痛得真恼火”的菊美多吉自己也不会想到,生命竟然定格在他33岁生日之后的第15天。

2012年5月19日凌晨,瓦日乡原党委副书记、乡长菊美多吉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因公殉职。送别时,大家都称他为“尼瓦(当地藏语方言,意思是最亲的人)乡长”。

2013年3月,在他去世近一年之后,《法制日报》记者来到他曾经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在那些说起他依然眼中泛着泪光的同事和群众叙述中,去追寻这位基层干部的11年工作经历。

工作态度——

修炼出“橡皮肚,飞毛腿”

曾任道孚县扎拖乡副乡长的邓孜罗布认识菊美多吉11年,见证了他从一名青葱少年成长为一位扎根基层的好干部的全过程。

“2001年4月,从四川省藏文学校毕业的菊美,被分配到我们扎拖乡工作,戴着眼镜的圆脸上总带着笑,谁有事他都爱帮一把。没过多久,他主动申请到乡里最偏远的一所学校去支教。我当时对这个小伙子的印象一下子就变得深刻了。能主动找苦吃,是个干基层工作的好苗子。”1997年就参加工作的邓孜罗布敏锐地扑捉到了菊美多吉身上的优点。

一年半之后,回到乡里的菊美多吉除了日常工作,还多了一个身份:司法调解员。

“我们这里还保留着‘走婚’的形式,所以婚姻纠纷和由此产生的财产抚养等民事纠纷特别多。菊美每天都捧着厚厚的法律书籍看,晚上常常睡得很晚,还经常和我们讨教。他啊,爱动脑筋,爱琢磨,也聪明,很快就能把调解工作做得有模有样。当司法调解员这3年,他成功调解了许多起纠纷,双方都满意。”邓孜罗布再一次发现了菊美多吉的优点。

群众工作千头万绪。刚参加工作的菊美多吉,当时也面临着工作经验不足、方法欠缺、有力使不上的困难。一次,他拿起书本宣讲,当场就被群众把书本扔到他脑门儿上。于是,他缠着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邓孜罗布,请他传授“秘笈”。

“我就告诉他,群众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相互尊重,说话实在,和群众打成一片。归根结底最终要的就是一个字‘嗅’(当地藏语方言,意思为不顾面子套近乎)。”邓孜罗布陷入了回忆:“菊美真是爱学习,除了问我,他找遍了当时乡里的在位或者退休的干部,边问边看边学。有一天,我发现他晚上回来没事高声读报纸,一问才知道他觉得自己给老百姓念文件政策的时候语气不对,很生分,干巴巴的,于是,他就从读报纸开始练习。”

做群众工作要有一个“橡皮肚”——能听得进群众因不理解的骂声,能装得下每一个群众的大事小情。还必须有一双“飞毛腿”,能为了大家的事情来回奔波。邓孜罗布说,菊美多吉完全做到了这些。

菊美多吉在扎拖乡工作的时候,刚好遇上国家实施农村电网工程。进行前期测量工作时,他带领测量队,背负着几十公斤重的测量工具,挨家挨户到百姓家里登记测量。扎拖乡扎拖村修通村公路时,由于要占用村民的部分土地,所以村民并不支持。他整整一个月来来回回穿梭在全村37户村民家里,仅村民泽吉一家他就反复做了10余次工作。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 追记菊美多吉:一位藏区基层干部的11年为民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