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我不是来当官的,是为老百姓做事的”

——追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瓦日乡原乡长菊美多吉(上)
2013年03月27日09: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第二个瓶颈在公路必经的列瓦村村口。由于一户村民的院墙坐落于此,路口只有1米多宽,要修路就必须把院墙拆了往里挪,但这个方案遭到了户主的强烈反对。

菊美多吉为此多次出面和户主沟通,他说:“你别把我当乡长,就当我是鲁村的老百姓,将来路修好了,鲁村的老百姓和所有走过这条路的人都会记着你的情。”

最后关头,他甚至伸出双手,朝对方伸出了大拇指——就像汉族人下跪一样,在藏文化里那意味着最卑微的请求。

2012年2月28日,鲁村通村公路终于动工了。3个月后,工程竣工。三四米宽的马路,足够拖拉机开进村子,把村里盛产的苹果运到外地销售。

俄孜降泽甚至不知道修这条路花了多少钱,他只管组织村民投工投劳,监督质量。至于募集资金、占地纠纷那样的“硬骨头”,全是菊美多吉在操心。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菊美多吉先后工作过的扎拖、龙灯、瓦日3个乡,老百姓都能讲起菊美多吉修路架桥的故事。他常把“要致富、先修路”的口号挂在嘴边,对村干部和老百姓的需求,他总是说:“村里需要什么,你说,我去跑。”

道孚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海拔高,生态脆弱,产业发展艰难,经济发展严重滞后。为了让老百姓致富,菊美多吉发动瓦日乡孟托村的村民搞养殖,并牵头从外地引进了仔猪。发放仔猪时的场景,至今在村支书便巴丹孜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大热天的,他站在卡车上满头大汗,把小猪一头一头地抱起来递给村民。”当了28年村支书的便巴丹孜还没见过这样的干部,“他那模样,哪里像个乡干部啊?就是普通老百姓的样子。”

事实上,从普通乡干部到乡长,职务在变,菊美多吉在老百姓眼里的形象没有变。在扎拖乡政府旁开小卖部的来米记得,无论是平头百姓还是县上领导,菊美多吉见了都是一视同仁。

“见到我,他大老远就会喊我。”对于这个“小胖小胖的年轻人”,72岁的来米印象深刻。4年前菊美多吉调离扎拖乡后,来米再也没见过他,但她依然记得菊美多吉“热天爱穿短袖、短裤,爱喝可乐,几乎一天一罐。”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走上乡镇领导岗位后,他的事情更多了。几年来,菊美多吉既要在当地架桥修路,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又要发展养殖业,为百姓寻找致富机会,还有义务教育、退牧还草、扶贫救困、牧民定居行动……他凡事喜欢亲历亲为,常常没时间回家。他连自己家里有几头牛都不知道,却没有忘记“翁姆家的小娃儿需要一本新华字典”。在他的日记本上,记满了乡里大大小小的事儿。

“只要你开口,他能帮的绝对帮。”表弟扎西多吉这样评价菊美多吉。

菊美多吉发现患有高血压时,妻子曾经陪他去成都看过病,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并警告他,回到高原上血压会更高。但他还是提前回去了,一是觉得自己的病没医生说的那么严重,二是身为乡长,他确实走不开。

他想做的事情太多了,似乎在跟时间赛跑。2012年5月的一天,菊美多吉回家拿衣服,家人不在,他又没带钥匙,只好翻墙进屋,拿了衣服便走。在村口遇到了3岁的儿子嘎嘎,他跳下车抱起儿子亲了几口,耳语了几句。

但谁也没有想到,那竟是他最后一次回家。(王鑫昕)

 

(责编:杨丽娜(实习)、姚奕)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人物事迹
· 追记菊美多吉:一位藏区基层干部的11年为民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