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最美基层干部

用生命铸就忠诚——追记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藏族乡长菊美多吉

2013年03月27日08:4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热爱这片土地,甚至超过我的生命”

“他就是一头不知疲倦的牦牛!”原龙灯乡卫生院院长冯林斌谈到这个“不听话”的病人时有些激动。

原来,菊美多吉在平均海拔近4000米的龙灯乡工作时,时常头疼,他就找到了冯林斌。一测血压,收缩压190,舒张压100!有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这个测量值有多危险!

冯林斌几乎咆哮着说:“这么高的血压你还在这儿玩命?快到成都去就医吧!”

可此时,龙灯乡的牧民定居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乡上干部都忙得没日没夜,作为龙灯乡的当家人,他怎么离得开?最后他让冯林斌给他配了点药,血压稍微降下来,他就又投入到工作中了。

后来,县委考虑到他的身体不适宜长期在高海拔地区工作,就把他调到了稍微低一点的瓦日乡。可他并没有闲下来,了解到群众吃水困难,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他带领乡干部和村民挖渠埋管,让瓦日乡成为道孚县第一个实现自来水全部入户的地方。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菊美多吉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修建瓦日乡鲁村的通村公路时,因为涉及一户人家的土地边界占用,工程一度搁浅,村干部、乡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均不奏效。菊美多吉了解情况后,多次到这户人家走访,给他们讲修路的好处,最后无奈,菊美多吉只好竖起两根大拇指“求情下话”,对方被菊美多吉的真诚所感动,答应出让自己家的院坝地。要知道,在藏区,竖起大拇指表示屈辱的乞求,康巴汉子不到万不得已,绝不会竖拇指。

一次,菊美多吉的外公过世,加上他的头疼病越来越严重,乡里准他5天假,让他休息一下,在此之前他已经两个月没回过家了。可就在他走后的第三天,乡党委书记却在县农牧局看到他在给瓦日乡联系种子的事情,便责备他“太不爱惜身体”,推着他要送他回家。他火了:“还有那么多事等着我干!我躺下了,老百姓怎么办?”

“康巴汉子,就要像雪山一样挺拔屹立。”越是艰苦,菊美多吉就越有干劲儿。直到去世的前一天,他还进村入户,忙着宣传讲解群众工作和寺庙工作的政策,一直忙到深夜。在返回县委党校的出租屋时,因不忍心打扰已经熟睡的值班人员,他就睡在表弟的汽车后座上。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然在激情燃烧;在工作的最后一秒,他仍然在百米冲刺。为什么要这样玩命地工作?“我热爱这片土地,甚至超过我的生命。”这是菊美多吉给出的答案。

“一个家庭的希望要从小孩抓起”

“菊美不仅天天上门来劝说我们送孩子上学,告诉我们上学的好处,孩子到学校去了后,他还经常送衣服、送文具,还有其他生活用品,他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扎拖乡波罗塘村村民白德降初至今仍然能清晰地回忆起菊美多吉到他家做工作时的情形。

“一个地区的发展要靠教育,一个家庭的希望要从小孩抓起!”从高原走出来的菊美多吉深深懂得这个道理。

以前,在高原地区,老百姓基本没有读书的概念,所以文盲率很高,有很多人连数也算不清楚。

“我们到外面去打工,人家就欺负你看不懂、算不来,吃了亏也说不出来。”白德降初是村里最早一批出去打工的人,因为家里有个女儿在上大学,经济上很紧张,一年挣的一万多块钱有一大半要供给女儿当学费。但是,他记得菊美多吉当年的嘱咐,一定要让孩子把书读出来,所以他咬着牙坚持着。

菊美多吉就是这样,在扎拖乡任职的时候,看到很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读书,他就不厌其烦地劝说,孩子不读书就意味着子子孙孙的贫困;遇到十分贫困的家庭,他就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给孩子买衣服,买鞋子,把乡伙食团的一顿中午饭留给孩子吃,宁愿自己勒紧裤腰带,也要让孩子们吃饱;遇到塌方泥石流,他就手牵着手把孩子送回家。

这些,乡亲们都看在眼里。不少人说,菊美对孩子是最好的,菊美就像孩子们的父亲一样。因为菊美多吉知道,只有教育才能改变孩子们的人生,只有教育才是高原未来发展的希望。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 追记菊美多吉:一位藏区基层干部的11年为民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