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财政部公开2013年中央财政预算

2013年03月26日08:19    来源: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财政部25日向社会公布了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2013年中央财政预算。此次公开的内容涉及中央财政收支预算、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等共计16张表格和说明。

  近年来,为增强财政资金透明度,财政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2009年,财政部将经全国人大批准的“中央财政收入预算表”等4张中央财政预算表格首次向社会公开。在此基础上,每年公开的中央财政预算表格数量不断增加,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表以及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基本上细化到“款”级科目。

  中央财政预算显示,2013年一般性转移支付预算数为24538.35亿元,比2012年执行数增加3067.17亿元,增长14.3%。其中,基本养老金和低保等转移支付预算数为4342.51亿元,比2012年执行数增加579.57亿元,增长15.4%。

  财政部公开的信息显示,在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均衡性转移支付预算数为9812.25亿元,比2012年执行数增加1229.63亿元,增长14.3%。主要是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和产粮大县的支持力度,同时增强基层政府履行职能的财力保障。

  通过《2013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表》及其说明,公众可以了解今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的增减变化,如2013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数为1011.08亿元,比2012年执行数增长1.3%;公共安全预算数为1289.89亿元,比去年执行数增长9%。这些钱具体用于哪些方面均可从表格和说明中查到。

  记者25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目前正在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审议预算法修正案草案做准备,并已完成了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初稿的起草工作。

  此外,目前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草案)已上报国务院,财政部正在积极做好相关调研和进一步的修改等工作;注册会计师法(修正案草案)已进入复核程序,财政部正在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完成有关工作;资产评估法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修订稿)正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环境保护税法(送审稿)也正在履行会签程序。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