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一位老共产党员生命的最后时光——记江苏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

2013年03月25日13:29   来源:党建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3月18日,18时58分,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在住了几十年的自家老屋溘然长逝。

不远处,夜色中的农家别墅星罗棋布、疏密有致,9座金塔庄重肃穆、排列如阵;328米高的华西村龙希国际大酒店巍然屹立气势磅礴,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地标;新落成的华西村博物馆古朴典雅,浓缩着华西村半个多世纪的奋斗足迹。每一个来去匆匆的脚步,每一缕关注市场的目光,每一声连通世界的电话,显示着这个一年销售额达500多亿元的“天下第一村”有着怎样强劲的脉动。

与华西村繁茂景象不相称的,是华西村百姓的心情——他们意识到,带领他们把梦想画成蓝图、把蓝图建成现实的,敬重爱戴的老书记吴仁宝真的关上了自己人生的帷幕。入夜,又下起了绵绵细雨,把老百姓的心淋得湿漉漉的。

得到消息,我们向华西村党委和吴协恩书记发去了唁电,以表达对吴仁宝老书记、《党建》杂志忠实读者和老朋友的崇敬和悼念。

记得2010年10月,《党建》杂志社参与组织的第十届全国村长论坛在华西村举行,活动结束后吴仁宝设家宴款待我们。他并不入席,只是来回来去地张罗,看着我们吃,让我们吃好喝好,像一位仁慈的老父亲手脚忙碌地招呼自己久别的孩子;记得2011年3月,吴仁宝应邀到中央宣传部机关做关于群众工作的报告,他的精彩与热忱感染了所有人,第4期《党建》杂志以《一位老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吴仁宝妙语集锦》为题,摘登了他的报告内容,他用生动鲜活的实例、精辟深刻的见解、机智幽默而富于哲理的妙语,诠释了一位老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他说:“我在60岁时候讲,我要争取干到80岁,为什么要干到80岁?主要是我年轻的时候有效工作做得太少,等到我年纪大了,国家政策非常好,那我就要利用这个好政策,把年轻时候耽误的补一些回来。那我现在虽然退到二线了,但还要继续干,想干到85岁。为什么又要干到85岁呢?因为各级领导对我鼓励大,我自己感觉到身体还可以……”;记得2012年9月,作为党的十八大献礼片的电影《吴仁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华西村特地邀请《党建》杂志参加,在这次会上,吴仁宝说,“我还想再干5年”。这位已是耄耋之年的基层干部把更多地为党工作、为民造福的心愿寄寓在对体力的透支、对生命的渴望里;记得2013年大年初四,我们利用春节长假到华西村调研,专门看望了吴仁宝老书记,当时他视力不济,但身体仍然健朗,思维依然敏捷,一直握着我们的手,兴奋地畅谈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赞誉和对政坛新风的肯定……

没想到时仅一月,就接连收到华西村关于老书记病重、病危的消息。我们专门发出了慰问电,向老人家表示问候、祝福、祝愿,希望他能战胜病魔。3月15日,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回短信说,“念给老书记听了,他很激动。”没有想到,噩耗竟来得这么快。

吴仁宝的忠诚与奉献是以生命为代价的。相信每一位认识他的人都会这样评价他。“说话快、走路快、做事快”,是吴仁宝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他常说:“生命不息,工作不止”,“只要心脏不停,就要脚步不停、脑子不停、事业不停、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停”。两年前的一天,他来北京开会,当天返回,而且是坐汽车,一天三顿只吃了13个茶叶蛋。那天,我们见到了一脸疲惫却精神矍铄的老书记,他说,晚上回到村里还要召集干部开会,学习传达精神。

让我们把吴仁宝的人生画面回放到4个月以前——

2012年11月17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吴仁宝率领村里100多名党员干部,到北京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他当时虽然高烧39度,但依然兴致勃勃地看完全程,并带领大家集体宣誓,立下“有难官上,有福民先;伟大复兴,重任在肩”的诺言。

2012年12月27日,是吴仁宝最开心的一天。当天上午,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亲临华西村考察,一个多小时,吴仁宝全程陪同。胡锦涛握着老书记的手亲切地说:“今天我来到华西啊,心里特别高兴!你们用自己的实践,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强国富民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你们不愧是农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面旗帜!”吴仁宝饱含深情地说:“我们华西一直以来不要上面的钱、物,只要上面对我们的做法肯定。你对我讲的话,作出这样的批示和肯定,我一直铭记在心!”

2013年元旦,是吴仁宝最忙碌、最紧张的日子,他出席了华西村党委班子会议、骨干人员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参与了村党委换届等准备工作。按照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要求精神,组织制订了华西村自己的“八项规定”,如村干部不允许搞“一家两制”,更不允许搞“一人两制”;“坚持注重学习,多看党报党刊,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弘扬党性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党员干部要做到“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上”、“暗的不拿,明的少拿”、“见到困难就上,见到荣誉就让”,等等。

毕竟年事已高,熟悉的人们觉察出了老书记的疲惫。2013年1月6日,吴仁宝由于连日来的咳嗽,身体不适,在家人的再三劝说下,一向倔强的吴仁宝才到华西村体检中心进行CT检查,结果显示是肺癌晚期,病情相当严重。体检单经过上海的长海医院、华东医院、华山医院的专家会诊,再一次确诊了病情。这如同晴天霹雳,令一家老小痛心疾首。根据专家的建议,由于年纪大,最好采取保守治疗。子女们和华西村党委班子成员建议老书记住院治疗,但他总是说:“等年底忙完了,我再去吧!”

随后的一个月里,他依然协助村党委安排村里春节前后的工作,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虽然也坚持吃药、输液,但病情越来越重。3月初,家人看到他已力不从心、每况愈下,坚持要送他去医院,但他还是坚持参加了3月5日的班子成员会议后,才同意到上海看病。谁也没有想到,他这一去,就再也没能从病床上下来。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