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贾凤姿:思政教育重在立德树人

2013年03月25日10:2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提出教育的根本是立德树人,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以下简称思政教育)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思政教师要抓住机遇、找准定位,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师德修养为引领,以大学生品德培育为教学重点,切实把高校思政教学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立德树人是思政教育之根本问题

立德树人问题是思政教育的根本问题,它决定着思政教育的内涵、范畴、功能、目标及其发展方向,也决定着思政教育的学科的本质属性。

从广泛的意义上说,所有教育工作者都是德育工作者,都承担着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但各门具体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又有着不同质的规定性和侧重面,前者主要以“授业”和“解惑”为主,侧重面在于知识与技能的传授,突出特点是它的工具性。后者则以“传道”为主,主要任务是促进大学生的道德践行,突出特点是它的意识形态性。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立德树人的根本是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大学生进行道德观塑造和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和接受,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高校思政教育的根本,也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核心内蕴所在。

立德树人要注重师德为范的引领

千秋基业,教育为本,教育发展,师德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

师爱是师德之魂。干一行爱一行是最起码的职业道德,教师职业的规定性是培养人,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爱体现为师爱。“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是热爱教育事业的具体表现,是搞好思政教学的前提和原动力。教师热爱学生就能缩小师生的心灵距离,使学生产生“向师性”,达到“亲其师,信其道”的教育目的。

师风为师德之范。人们常用“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来赞美高尚的师风。但是,近些年来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也污染了学校这块净土。罗曼·罗兰说:“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教师是学生的路标,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印在学生的心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要树终身学习之风。现代的素质教育打破了传统师生之间一桶水与一杯水的常态。现在要给学生一杯水,我们必须具有“活水源”,这个“活水源”来源于不断的学习,来源于与大师对话,不断地“充电”、“刷新”知识,厚实专业底气,以“旁征博引”的教学征服学生,使学生“尊其师,信其道”。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