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讣告

吊唁吴仁宝 华西村“只收花圈不收钱”

吴伟
2013年03月22日10:04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日8点08分,江苏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追悼会举行。昨晚,工作人员正在搬运悼念用的花圈到民族宫门口。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正在布置的追悼会现场。马启兵 摄

  中共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曾经说过,他想工作到88岁。3月18日,85岁的他辞世。

  今天上午8:08,他的追悼会在华西村民族宫大礼堂举行。华西村民族宫是他日常给大家上思想政治课、开村民大会、各类报告会的地方。当地村民说,这也是他平时在村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地点之一。

  “送钱的我们不能收”

  自吴仁宝辞世当晚,华西村的地标、位列世界第15高楼的华西村龙希大酒店就熄灭了外饰彩灯,为他志哀。

  龙希大酒店的东侧,是曾为让“华西人不淋雨”而建的“万米长廊”。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吴仁宝家就位于长廊的一角。现任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第四子吴协恩说,按吴仁宝生前意愿,其葬礼一切从简,灵堂被设在了这座老宅中。

  治丧委员会成员在灵堂前对记者表示:“不管是普通百姓还是外来领导,只接受花圈,其他一概不收,这是死规定”,“有送钱的,我们不能收”。

  吊唁者太多交通管制

  3月19日以来,“万米长廊”两侧逐渐排满了从中央到地方、个人,以各种级别、名义赠送的花圈。墙上,前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到华西村参观等大照片,都被一层花圈掩盖。空气中弥漫着百合花的清香。

  设在吴仁宝家中的灵堂陆续接受公开吊唁。华西村民、周边村民、从外地赶来吊唁者太多,华西村为此采取交通管制以控制人流量。

  臂缠黑纱的吊唁者们,被分批引进停灵处,与身穿藏青色外套,身上覆盖党旗的吴仁宝遗体告别。

  在等待吊唁的人们中,有从周庄赶来,裤脚还粘着烂泥未及清理的73岁老人现场失声痛哭;有现在外出读书赶回华西吊唁,小时候曾被吴仁宝亲手抱过的华西村民;有排了几次长队几次三番重复吊唁的外来仰慕者。

  “我来见证一个时代的结束,吴仁宝创造了一个无法复制的奇迹”,从几公里外的新桥镇赶来吊唁的沈女士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