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瞄准实战练兵铸就打赢铁拳---记广州军区某特战旅连长刘珪(下)

2013年03月22日14:04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部队领导和官兵们眼里,刘珪的认真与细心是出了名的。在训练场上,他如狼似虎;在组织作战时,他细之又细。

细节多一点胜利多十分

在一次作战演练前,刘珪把战士分成若干小组,像撒沙子一样渗入“敌占区”,先后传回大量情报,但“蓝军”核心目标——基本指挥所的信息还没有获取。

“蓝军”指挥所处于“敌占区”核心地带,戒备森严。凌晨两点,已经连续两昼夜没有合眼的刘珪和两名队员,悄悄摸向疑似指挥所旁边的草丛中。只见300米外的密林深处,一顶高大的帐篷隐隐露出灯光。“这么晚还没休息,警戒又这么严,应该就是指挥所。”队员陶琴小声嘀咕。“什么叫应该,必须是肯定!”为了确认“蓝军”指挥所目标,刘珪只身匍匐着向前爬去。1小时后,刘珪一身淤泥爬了回来,并确定该目标即是“蓝军”指挥所。

刘珪经常告诫官兵:“打仗是一门精准的学问,绝不允许‘可能’、‘好像’、‘差不多’这样的模糊字眼,必须细之又细,保证肯定是、绝对是!”在刘珪眼里,细节决定着成败、也决定着生死。他要求官兵穿作战靴必须将鞋带藏于鞋舌里,并用黑胶布贴紧,以防行动中不小心被绊倒;要求官兵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把被子等携行物资装进背囊,因为在刘珪看来,这套装备就是特战队员们身体的一部分。

一次偷袭演练,刘珪发现一名战士的鞋带外露,他并没有吱声,心想:“得给这帮小子上一课。”隐蔽时,刘珪故意踩住了这名战士外露的鞋带,这个战士立刻失去重心重重地摔了一跤。就在这时,他被“恐怖分子”的子弹击中。刘珪因为这次组织行动失败挨了批评,可连队官兵却从失败中得到了教训。

“细节决定成败,在战争中更是如此。”在训练场上,刘珪对细节的要求达到了苛刻的程度:狙击手击发后不可急于下一次射击,要间隔10秒,这样既便于隐藏自己,又可让枪管冷却下来,增强射击精度;子弹袋、背囊上外露的背带必须用胶布缠住,避免挂到树枝留下行动痕迹;手枪、指北针全部要用保险带系在身上,避免在丛林中无意丢失……正是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细节,成就了刘珪特战连能打仗、打胜仗的硬功。

打仗需勇气打赢要智慧

“他打仗既像狼一样狠,又像泥鳅一样滑。”这是对手们对刘珪的评价。去年6月,旅里围绕把战术用“活”进行作战推演。担任机降组组长的刘珪,把机降地点选择在了“敌”通信站正前方的山包后。

按战术原则,机降地点一般都选择在“敌”阵地后方,以隐蔽接“敌”,可刘珪竟然把机降地点选择在正前方,完全是给“敌人”当靶子。“乱弹琴,这不找死吗?”这让李科长对刘珪的印象多少打了些折扣。

正式推演那天,没等刘珪发言,大家七嘴八舌地指出了刘珪方案中的好几处“低级错误”。轮到刘珪发言,他不紧不慢,成竹在胸地说:“我从正面直接攻击,就是要出奇不意,用最短的时间给予最直接的打击。而选择‘敌’后方,需泅渡河沟,攀爬峭壁,一旦遭‘敌’攻击,则进退两难……”刘珪的这番话,让李科长眼前一亮,他仔细研究沙盘后认为,刘珪说的每一条都精准到位丝毫不差,这让李科长对刘珪的印象一下子又加了好几分。

“真实正确的战术,永远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用最简单、最直接、最简便的战术打赢战争。”“特种作战不是攻城掠地,而是打那种影响战局、扭转乾坤的小仗,既要勇气,也要智慧。”刘珪经常对他的官兵们这样说。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