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他一定能带我们打胜仗”

广州军区某集团军特战旅连长刘珪和士兵们的故事

2013年03月22日13:42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高危课目训练中,广州军区某集团军特战旅连长刘珪与战友们在惊心动魄中结下了生死相依的真挚情感,演绎着精彩的传奇故事。

“我可以为你挡子弹”

说起2010年6月21日那惊心动魄的一幕,现已离开连队的陈波仍双眼含泪,“我这条命是连长救回来的。”

那天,伞降训练场晴空万里。飞机爬升到预定高度,舱门打开,气流呼呼地往机舱里灌。20名战士依次出舱,排在后边的新兵陈波定了定神,跃出舱门,刘珪紧随其后飞身而下。意外发生了。陈波的主伞刚打开,一阵强气流突然袭来,把他连人带伞卷进刘珪的伞中。这可是跳伞最怕出现的情况,陈波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别慌!我来!”刘珪迅速调整姿态,力图将两个伞衣分开。可是在变幻的气流中,两个伞衣交叉缠绕,越收越小,两人开始急速下坠,一瞬间距地面只剩400米了!选择只有一个,割断一人的伞绳,但落地之前副伞能否打开,只能听天由命。千钧一发之际,刘珪大吼一声,“不要动,我来!”他拔出伞兵刀“唰唰”割断7根伞绳,一把拉开飞伞手柄,抛掉了自己的主伞。

重新张开的伞衣把陈波稳稳托在空中,刘珪却像一块石头砸向地面。备份伞在现场官兵的惊呼声中终于打开了,刘珪与死神擦肩而过。目睹了生死瞬间的官兵们狂呼着向刘珪跑来,紧紧拥在一起。

中士陶琴说,那一刻,连长常说的“战场上我可以为你挡子弹”,让自己感觉那么真切,那么铭心刻骨、荡气回肠。

指导员李国强告诉记者,刘珪任连长3年来,训练中为救战士奋不顾身,在高难险课目试训时更是当仁不让。

“信任射击”是刘珪的创意,就是战友之间举靶互射,这无疑是对射击技能和心理信任的双重考验。“为什么要搞这个训练?”刘珪说,解救被俘战友或人质时,特战队员不仅需要精准的枪法,更需要过硬的心理素质。训练风险不言自明,第一个举靶的当然是刘珪,第一个举枪的是班长龚拥政。

如今,“信任射击”训练已在特战旅全面推开。龚拥政说,举靶过头,举枪瞄准的一刻,就把生命托付给了战友。上了战场,就是一群生死相依的亲兄弟。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