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情深胆气豪

记广州军区某集团军特战旅作战二营一连连长刘珪(下篇)

2013年03月22日09:43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图:刘珪(左三)与战士们训练归来。舒 威摄

“怕你们连长吗?”记者采访一连官兵,战士们实话实说:“怕!”

一次,记者采访时抽烟,随手递给一名战士一支,这名战士马上说:“我们连长说,他最讨厌我们抽烟!”记者大窘,悄悄把香烟摁灭。

刘珪把兵管成这样,在战士眼中却不是“冷血动物”,战士们记得很多他说过的话,更理解这些话里蕴含的情。

他批评战士最重的一句话——

“你打得这么差,打仗我只能为你挡子弹了”

一次重装越野前,刘珪逐个把战士们的背囊拎起来掂,突然脸色一沉,“把炊事班的秤抬过来!”

“第一列,背囊上秤!”刘珪下令。战士姜鸿伟把背囊往秤上一放,24.8公斤。刘珪立即让他回去加重量:“25公斤,一点也不能少!”

训练结束后,姜鸿伟趁其不注意,偷偷把刘珪的背囊往秤上一放,28公斤!从那以后,战士们的背囊再也没有缺斤短两。

又一次越野考核,队伍刚要出发,又被刘珪叫停:“全部回去,换作战靴!”考核结束,向来“领跑”的一连成绩不佳,大家颇有怨气:“要是穿迷彩胶鞋,保证拿第一。”刘珪却说:“打仗穿什么,训练就穿什么。”

连队组织游泳训练,刘珪拿着一根竹竿,不救人,只“赶”人——看到扶壁或踩底的战士,挥起竹竿就“赶”。老兵习惯了,新兵不理解。刘珪反问:“到了大海里,扶什么、踩什么?”

说起刘珪常讲的话,战士们如数家珍——

“连长总是说,狙击手击发后要间隔10秒,这样既便于隐藏自己,又可让枪管冷却下来,提高射击精度”“连长总是说,子弹袋、背囊上外露的背带用胶布缠住,可以避免挂到树枝留下行动痕迹”“连长总是说,手枪、指北针全部用保险带系在身上,在山岳丛林中就不会丢失……”

听到这里,记者似乎明白了:“哦,细节决定成败。”战士们却说:“错,我们连长说,对于特种兵来说,细节决定生死!”

说起刘珪批评战士最重的一句话,战士罗兰周记得:“一次,我射击没有打好,连长叹了口气说:你打得这么差,打仗我只能为你挡子弹了。”

“这句话像鞭子一样,抽得我浑身一激灵。”罗兰周瞪起眼说:“没说的,抓紧练啊!”

他最感动战士的一句话——

“打仗我带多少人出去,就一定带多少人回来”

一连荣誉室里,有一套血染的伞具。

“1998年5月12日,一连战士王士环在跳伞训练中壮烈牺牲。那年,他19岁,比我当时大一岁。”刘珪喃喃地说。记者扭头一看,他的眼圈红了。

刘珪,是一连第11任连长,却念念不忘这个从未谋面的兵。战士们都说,连长有句话最感人:“打仗我带多少人出去,就一定带多少人回来。”

一次,连队机降训练地点长满了齐胸高的杂草,第一个从机舱跳到地面的刘珪崴伤了右脚。他忍着伤痛,立在旋翼下,双手紧紧抓住绳索,让战士们踩着他的肩膀一个个安全跳到地面。

尽管这样,特种兵训练受伤也是防不胜防。2010年8月一次夜间搜索训练时,战士吴伟炜从高处摔下来,当即不省人事。手术之后,医生说:“能否挺得过去,要看今晚能不能醒。”

整个晚上,刘珪都紧紧握着吴伟炜的手,不停地跟他说话。1小时、2小时……吴伟炜还是不见动静。眼看天快要亮了,刘珪发疯了一样对着吴伟炜一遍一遍地喊叫:“吴伟炜,不许再睡了,我命令你醒来!立刻醒过来!”

奇迹发生了。吴伟炜双眼睁开了!

医生们百思不解:“刘连长,你的兵真神啊,命令他醒过来就真的醒过来了!”刘珪抹一把泪,重重地说:“这是一个服从命令的好兵!”

连长这样爱兵,战士怎会无动于衷?2010年,旅里一名战士训练时摔伤,手术急需输大量O型血。医院血库告急,通知旅里马上派人献血。

“我是O型血,先抽我的。”来到医院,刘珪第一个挽起袖子。护士正要将针头扎进他的血管,不知谁喊了一句:“不许抽连长的血!”战士们强行将刘珪赶到后头,争先恐后地冲着护士伸出了胳膊。

这一幕,感动了采血的护士:“没有见过对连长这么好的兵!”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