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驾考难道非得上驾校?

2013年03月21日05:41    来源:重庆日报

  叶健 朱翃

  新交规实行后,上驾校成了很多人的心病。一是因为驾校的学费涨了,二是报了名还要经历旷日持久的等待,才能上车学习、备考。不少人都搞不懂,为啥驾考非要经过驾校这道门槛?

  驾考必经驾校:明规定还是潜规则?

  记者经多方咨询了解到,“驾考必经驾校”并没有法律依据。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只规定“经考试合格后,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给相应类别的机动车驾驶证”,这说明通过考试便可拿到驾驶证,与是否参加驾校无关。在公安部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和《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工作规范》中,也未提及申请驾驶证需要驾校培训。

  真正让驾校和驾考挂钩的其实是地方规定。比如浙江杭州市在《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条例》中,提出“培训机构应当如实填写学员培训记录……作为学员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机动车驾驶证考试的依据”。驾校培训证明成了驾考的“准考证”,驾考自然就要先过驾校关了,其他地方的规定多数也与此类似。

  上海市天域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牛勇认为,从有关法律来看,没有规定驾考一定要经过驾校培训。因此,如果能为群众带来便利,增加申领驾照的途径并无不可。

  拓宽驾考报名途径可行吗?

  其实,驾考先经驾校的惯例在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松动。深圳市公安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东省公安厅以前曾下文,表示驾考原则上要经过驾校培训。但是2007年后便取消了这种限制,分出了部分考试名额给“散学”考生。湖南省益阳市2012年也推出了“自主预约考试”。按规定,自培学员(驾照因故被注销)则不用再进行培训。

  可以说,驾考非要经过驾校远非国际惯例。比如日本也有驾校,而且驾校的费用还不低,但是考生仍有自主报名驾考的权利。在我国台湾地区、美国等地,驾驶一般都是亲朋好友来教,最终通过国家驾驶考试即可。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可以考虑取消驾考和驾校之间的“捆绑”,放开部分驾考比例让考生自主报名。当然,最关键的还是驾考中严格把关。也有专家建言,现在驾校将所有科目一并打包教学,考生没有选择权。其实完全可以按科目报名,让考生根据需要来参加某一科目的培训课程。

  (据新华社上海3月20日专电)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