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时刻准备上战场的特战连长---记广州军区某特战旅连长刘琢(上)

2013年03月21日13:4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为刘珪带领官兵进行演练。 李三红摄

他,胸前奖章璀璨:荣获中组部授予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第16届“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被四总部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被广州军区授予“矢志打赢模范连长”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他就是广州军区某特战旅二营一连连长、党的十八大代表刘珪。

今年2月10日,农历蛇年大年初一。当新春的第一缕阳光即将升起,在粤东某演训场,一群身着迷彩服、全副武装的军人已经在这里集结待命。此时,广州军区某特战旅连长刘珪正站在整齐的队列前,下达着作战演练任务……这,就是刘珪带领着他的特战连送给祖国的新春祝福。

立志精武报国苦练打赢硬功

刘珪来自革命老区湖南安化。在这片红色沃土和湖湘文化的哺育与滋养下,当兵打仗的志向早早就在刘珪的心灵中扎下了根。2000年10月,已就读湖南汽车机械工程学院的刘珪携笔从戎,来到海南省军区某步兵旅。2002年,刘珪考入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2005年刘珪毕业后,分配到了被誉为“南国利剑”的广州军区某特战旅。

刚分到连队当排长时,刘珪的军事素质并不拔尖。由于身体条件一般,10公里负重越野,他被远远抛在后面“打狼”。从那以后,刘珪把5公里负重越野当做突破口,每天加绑2.5公斤沙袋跑两趟,创下了大队10公里武装越野的新纪录;格斗训练,他每天对着沙袋击打上千次;泅渡训练,他一游就是5公里;潜水训练,别人潜1小时,他一直潜到把氧气瓶里的气体用完;为了掌握踢枪上膛快速射击动作,他反复练习了5000多次……很快,刘珪成为军区的训练尖子,获得军事跳伞、潜水和高级狙击手等8个专业证书,熟练掌握了20多项特战技能。这几年,刘珪训练跑过的路程能绕赤道一周,10多双作战靴被磨烂,先后4次韧带撕裂,1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由于训练量过大,他呕吐过、晕倒过,甚至尿过血。正是这种不服输、不言苦、不畏难、不惧险、不怕死的历练,铸就了刘珪钢铁般军人的底色。

作为一线带兵人,刘珪始终紧随前沿,紧贴实战,紧盯强敌。他常说,作为连长,我的职责就是时刻准备着带领我的连队上战场。刘珪先后带出了20多名训练尖子,有6人被评为全军优秀特种狙击手;旅里组织专业比武,他们连夺得了五分之三的金牌,二分之一的银牌;每年士官选改军事技能考核,刘珪连队至少有10人进入全旅前20名。也正因如此,军区领导对刘珪所带的特战连作出了这样的评价:这是一支不需要临战准备、不需要临战训练、不需要临战动员的“尖刀部队”,随时可以上战场。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