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

时刻绷紧打仗这根弦——记广州军区某特战旅连长刘珪(上)

2013年03月20日16:45   来源:中工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州军区某集团军特战旅一连连长刘珪在射击(2013年2月7日摄)。刘珪,一个把当兵当事业,把打仗当专业,时刻准备上战场的“80后”特战连长。 新华社发 (李三红 摄)

蛇年大年初一,清晨6点钟,一批军人集合在粤东某演训场。

刘珪全副武装,站在队列前面,部署演训科目,下达作战任务,官兵以战斗的姿态度过新春的第一天。

“当兵打仗,练兵打仗,时刻准备上战场。”这是战士们的口号,也是刘珪为之奋斗的军人使命。

1980年出生的刘珪,现任广州军区某特战旅二营一连连长。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授予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还被解放军四总部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获广州军区矢志打赢模范连长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他的事迹已经在南粤大地广为传颂。

“心中想打仗,才会练打仗”

龙年除夕之夜,一连的哨声吹响,“紧急集合”。刘珪掐着秒表,站在操场上,“4分48秒,不错”,刘珪连连点头。半个小时后,哨声又响,这次,两名战士迟到了。队列前面,刘珪神情肃然:“今天是除夕之夜,暂不批评这两名同志,但是,大家要始终绷紧打仗这根弦。”

熄灯号响过之后,哨声再次响起,人员装备齐齐整整。刘珪终于笑了:“身为军人就应该是这个样子,不讲节假日,不分训练日,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

2000年10月,就读湖南汽车机械工程学院的刘珪入伍来到海南省军区某步兵旅。2002年,他考入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毕业后来到被誉为“南国利剑”的广州军区某特战旅。

刘珪所带的连队,是广州军区的标兵连。刘珪认为,辉煌属于昨天,作为一连之长,应该看到的是,这个连队的作战能力与真正战场上的差距。

一次,刘珪带着连队与外军同行交手,他发现野外训练中,外军有七八种取水解渴的方法,一个塑料袋就能煮饭。“真的打起仗来,我们怎么办?”两军之间的那种差距,让其辗转反侧。第二天,刘珪便组织官兵研究野外求生技巧,又过几天,官兵们不带任何补给,上了一座荒岛,一待就是7个昼夜。

“心中想打仗,才会练打仗。”连队组织防化训练,刘珪用催泪瓦斯替代烟雾,6名队员一组,带着4个防毒面具,大家关在一间小屋里。5分钟过后,6名队员冲了出来,一个个口水、眼泪、鼻涕挂在脸上。刘珪问道:“有没有打仗的味道?”大家张大了嘴巴,齐声答:“有!”刘珪说:“一定要记住这种味道,这也是我们练打仗的一种味道。”

在刘珪的连队,官兵们起床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被子等携行物资装进背囊里,能背的时候都要背上,刘珪说过:“这套装具就是我们军人身体的一部分,打仗也离不开这部分。”

一次,广州军区领导紧急拉动全旅,同时掐着秒表,最终,刘珪的连队比其他连队提前到达1分多钟。军区首长评价,这是一支不需要临战准备、不需要临战训练、不需要临战动员的“尖刀部队”,他们随时可以上战场。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