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我们愿意跟他上战场”

记“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刘珪和他的战友们

2013年03月20日15:5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连队,是遂行作战任务的基层单位。连长,作为连队的军事指挥员,直接影响着全连的气质。

广州军区某集团军特战旅一连深深地打上了连长刘珪的烙印。战士们说:“有这样的连长,我们愿意跟他上战场。”

“为了将来能一个不少地把兄弟们从战场带回来”

特种部队训练苦、管理严、任务多。可是在刘珪的特战一连,却有13名战士是从外单位主动要求调进来的。

多次申请才调入特战连的战士龚拥政清楚记得,4年前的夏天,他来连队报到,背囊还没有来得及放下,刘珪就说了句让他头皮发麻的话:“5公里测试,现在开始!”

当龚拥政上气不接下气跑到终点时,刘珪很不满意:“你的功底还差得远,准备吃苦吧,今天只是热热身。”

20公里长途奔袭、负重35公斤的70公里丛林拉练,20多项海陆空高危课目……除正常训练外,刘珪还为龚拥政制订了“魔鬼训练套餐”:每天击打沙袋1000次,拳头俯卧撑500个,马步推砖3000次。

那些日子,龚拥政全身就像散了架,连上厕所都要扶着墙才能慢慢蹲下去,洗脸洗澡连抬手都觉得困难。

这样的训练何时是个头?龚拥政找到刘珪:“连长,我吃不消,能不能把我调到炊事班?”

刘珪从抽屉里拿出一个信封,只问了一句话:“你还记得自己的梦想吗?”

特战一连每来一名新战士,刘珪都会发一个粉红色信封和一张纸,让他写下来连队的梦想,然后保管起来。

“我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特种兵,再苦再累也不怕……”读着读着,龚拥政低下了头。

刘珪拍着他的肩膀:“不要泄气,我们一起练,没有过不去的坎。”

“带兵人谁不爱自己的兵?每当逼战士们挑战极限时,我也备受煎熬。”刘珪说,“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为了将来能一个不少地把兄弟们从战场上带回来,我必须如此。”

每次训练,刘珪都站排头;每次拉练,他的背囊都是28公斤,比战士的还重3公斤;每次训练格斗,他都先当假设敌,挑个子高、体格壮的战士摔自己;每次负重越野,他总是开始时冲在最前面,中途到队伍中加油鼓劲,冲刺时帮后面的战士扛枪奔跑……

“连长是标杆,我们学他当标兵”成了全连战士的自觉行动——战士翁延楷左腿骨折,就躺在床上坚持上肢训练,年终考核,他拖着伤腿参加所有不用腿的考核课目,全部获得优秀;战士刘小兵在五公里武装越野中韧带严重拉伤,依然坚持跑完全程……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