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生命不息 服务不止——追记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

2013年03月20日07: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不倒精神”是他留给华西的宝贵财富

“老书记一辈子拼命工作。”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告诉记者,“50多年来,他坚持实事求是,坚信‘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拼命为乡亲们谋福利,才能做到遇到困难不被难倒,不被恶意攻击的人吓倒,有了成绩不被夸倒。”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华西村是全国农业战线的先进典型;七八十年代,是全国乡镇企业的优秀代表,而吴仁宝则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乡镇企业十大功勋”!九十年代至今,华西村进一步发展为农业、工业、商贸、建筑、旅游集于一身,总收入达五百多亿的大型企业集团,成为每户村民家庭拥有400-600平方米的别墅、100万-1000万元存款、1-3辆轿车,成为美丽和谐的“农民天堂”。

在这个罕见的发展过程中,吴仁宝首先是一个大干苦干的带头人,村民们回忆他青壮年时期经常是“早晨一身泥水,白天一身汗水,晚上回家一身臭水”。他又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学习者、探索者,几十年坚持从书本里,尤其是从报刊、电台、电视中汲取新知识,并以最快速度将其与华西的发展需要结合起来。

吴仁宝要求自己和家人极为严格。他常说,“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他不拿全村最高工资、最高奖金;为了给邻居建房让地,他把自家的房子截去一个大角;同村人普遍住上第三、四代的别墅,他和老伴却一直住在三十年前建的老房子里。他率领全家人向全体村民宣誓:“凡是要求干部、村民做到的,我们一家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干部、村民不做的,我们一家首先不做!”吴仁宝还曾将一个儿子送给一个丧子之家,孙子也随了这家人的姓。

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说,担任“村官”48年,吴仁宝经受住了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种种考验;战胜了精神懈怠、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种种危险,带来了华西村的长盛不衰、长治久安。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