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先锋人物>>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吴仁宝:“天下第一村”老书记

2011年05月16日0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84岁的吴仁宝是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的原党委书记。几十年来,他带领华西农民坚持共同富裕,走出了一条具有华西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从昔日人人穷得没饭吃,到今天家家住别墅、户户有汽车、人均存款超百万,华西村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村”和闻名海内外的人间天堂,创造了中国农村多项“第一”,吴仁宝也成为“中国农民第一人”。

  现在,这位与时俱进的耄耋老人仍然不知疲倦地工作着。只要不出差,每天上午10点半,吴仁宝总是雷打不动地准时出现在华西村的民族宫,为前来华西村旅游、参观和学习的人作关于华西村发展历程和他个人思想的报告。他说:“我是穷过来的,看到有人穷我就心痛。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穷人过好日子,这是我的原动力。我是信仰共产党的。无论任何时候,我都坚信一点,共产党是要为大多数人民谋幸福的。什么是社会主义呢?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

  正是凭着这个信念,吴仁宝带领村民创建了今天的“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的建设成就使吴仁宝多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党代表。

  在吴仁宝的构想和上级的支持下,周边村与华西村联合建立了大华西村。从2001年开始,一批又一批村子以百分之百的签字同意先后并入华西。到2004年,华西已由原来的面积0.96平方公里、人口1600多,扩展到方圆30多平方公里,下辖16个村,人口3.5万。

  吴仁宝就像一台永不停歇的“播种机”,他渴望着把社会主义幸福生活的种子播撒到更广大的土地。他曾先后出省建立了“黑龙江华西村”和“宁夏华西村”,这两个村的村民收入增长了4倍。还为中西部20多个省、区举办100多期培训班,智力扶贫带动10万人脱贫致富。2006年开始,他还每年邀请全国1万名农村党支部书记举办交流学习班,分期分批,为期5年。学习交流的目的,他概括了一句话:“村帮村,户帮户,核心建好党支部,最终实现全国富!”

  多年来,吴仁宝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如果按8小时计算,他已经工作了100年。他说:“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理想,我们一生中可能不会实现,但我们可用一生去实践。”

  (据新华社南京5月9日电  记者孙彬)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