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记广州军区某集团军特战旅连长刘珪

2013年03月19日15:3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他是无所不能的超级勇士——手枪射击,能脚后跟踢枪上膛,从拔枪到射击不到1.2秒,做到枪响靶落;定点跳伞,能从3000米高空准确落到直径1米的圆圈内;远海渗透,能从水下30米的潜艇鱼雷发射管中爬出,出其不意接近攻击目标;熟练掌握20多项特战技能和56种装备操作,创造10公里武装越野、8公里逆水划舟等多项训练纪录。

他是有血性有个性的基层带兵人——在他的连队,官兵无论生活还是训练,全部要穿作战靴,并且鞋带不得外露;在他的连队,每次战备拉练,背囊里连一枚针线、一根火柴、一个鱼钩都不能少,随时做好上战场的准备;在他的连队,人人都是“打仗专家”,至少会15种以上作战技能,熟练掌握从激光瞄准仪到“北斗”导航定位仪等信息化装备。

他是刘珪,一个把当兵当事业,把打仗当专业,时刻准备上战场的“80后”特战连长。

军人最具力量的武器不是枪弹,而是信念和意志

刘珪所在的特战旅,是解放军最早组建的一支特种部队。20多年来,这支有“南国利剑”之称的英雄部队,先后有10多名官兵在军事斗争准备和执行任务中牺牲,200多人受伤致残。刘珪刚到特战旅不久,就曾亲眼目睹一名战士在伞降训练中牺牲。

在和平年代,是什么激励他们不惧艰险、勇于献身?立功、受奖、提干?在刘珪看来,都不是!那些和生命相比,太微不足道!对军人而言,比生命更重要的,是忠诚、使命、荣誉……

在特战旅,身高1米7、体重60公斤的刘珪一开始并不拔尖。为了闯过极限体能关,10公里负重越野,他背着26公斤的装具,每天坚持跑一趟;指力训练,别人抓3斤多重的砖头,他双手各抓一块四五斤的鹅卵石;扛举130多斤的圆木,一般人举20来次就会筋疲力尽,他坚持每天举50多次……两年后,他22个体能课目全部优秀,6个课目刷新特战旅纪录。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