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李鸿忠:积极构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

2013年03月18日09:22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湖北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省份,肩负着中央赋予的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光荣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战略支点的构建,我们主要是加快推进富强湖北、创新湖北、法治湖北、文明湖北、幸福湖北建设。

构建战略支点的有力载体

省第十次党代会形成的“五个湖北”建设战略举措,与“五位一体”总布局内容一致,其实质是推进构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实现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坚持发展的第一要义,积极推进“富强湖北”建设,使湖北的经济总量更大、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后劲更足、实力更强,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建设“富强湖北”,不但包含着对经济发展速度、规模等“量”的要求,而且包含着提升经济整体素质、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综合竞争力等“质”的要求。我们将深入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坚持扩大总量与优化结构两手并重,传统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两业并举,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轮驱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努力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促进全省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

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推进“创新湖北”建设。改革创新是推进“五个湖北”建设的根本动力。建设“创新湖北”,就是要依托湖北的创新资源,激活湖北的创新潜能,发挥湖北的创新优势,将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推上创新驱动轨道。我们将继续深入解放思想,形成有利于创新的发展文化,激发创新驱动的“原动力”;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增强发展的内生活力;深入实施开放先导战略,创新开放模式,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深入推进自主创新,建设科教强省,推动发展方式的实质性转变。

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积极推进“法治湖北”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既是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之需,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之要。建设“法治湖北”,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积极探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有效途径,努力扩大人民民主,积极推进依法治省,使法律成为经济社会运行的普遍规则,使法治精神成为社会崇尚的普遍共识。我们将在全省上下营造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有序法治生态,形成知法、敬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文化,使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扩大,民主法制更加健全,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坚持软硬实力“两手抓”战略,积极推进“文明湖北”建设。“文明湖北”就是具有现代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湖北,是思想统一、精神振奋、道德与文明风尚良好、文化繁荣、生态优美的湖北,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湖北。我们将围绕富民强省的目标,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构建湖北“精神高地”,提升精神驱动力;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湖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持生态立省,走绿色发展之路,为构建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支点,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坚持人民至上,积极推进“幸福湖北”建设。我们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提出具体要求:民评民说是标准,民心民力是依靠,民意民声是依据,民愿民盼是方向,民惠民富是目标,民痛民苦是失职。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民生“八字经”,强化制度安排,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荆楚大地建设成湖北人民的幸福家园。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