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土地确权方能确保农民利益

2013年03月13日03:42    来源:大众日报

  “您认为目前在三农方面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在北京会议中心委员驻地餐厅,记者意外地“堵”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赶紧把思考已久的问题“抛给”这位著名经济学家。

  “首要问题是确权,这是解决其他三农问题的前提。”厉以宁毫不迟疑地回答,“土地改革是农村改革新起点,要让农民得到承包地使用权和权证,宅基地使用权和权证,宅基地上自建房屋的产权和房产证。农民工有了三权三证,就有了财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就是要积极开展这一工作。

  土地确权为什么这么重要?厉以宁认为,确权后首要的作用是保护农民利益。“农民有了权证,地方政府和其他组织就不能把农民从土地上驱赶出去。”厉以宁委员用“驱赶”一词来形容农民权益保护不力。厉以宁说,一旦土地确权了,想强占农民土地就行不通了,农民可以持权证去控告、起诉,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农民有了议价权,无偿或低价征用农民土地的情况就不可能再出现。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这一目标也只有土地确权后才能很好地实现。

  厉以宁表示,农民有了三权三证,就有了财产,就能有财产收入。厉以宁分析说,土地是农民最基本的生产资料,确权以后,农民可以自愿参加土地转移。愿意以土地入股的,股权和土地分红就有保证了。愿意转租的,租金就有保证。有了三权三证后,农民可以用来解决抵押、贷款等各方面的问题。农民把土地租出去以后,还可以进城打工、做生意、做帮工,获得其他劳动的收入。报告中指出,农村土地制度关乎农村的根本稳定,其核心是要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土地确权后,农民才能更好地实现财产性收入,才能稳步提高收入,财产权益才能有更好的保障。

  “我在调研中发现,在一些土地确权的试点地区,农民取得权证后,都奔走相告,燃放鞭炮进行庆贺。”厉以宁说,通过调查来看,农民十分欢迎土地确权工作。有了权证,农民才能理直气壮地实现土地收益,也才能放心地外出打工。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来源:大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