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声音:发挥优势 协调推进·立足全局、突出重点,探索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地方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

吉炳轩:建设国家稳固可靠优质大粮仓

2013年03月13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黑龙江粮食连年增产,除了得益于近年来风调雨顺的气候和党的强农惠农政策之外,主要得益于我们努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

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黑龙江省作为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处于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我们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同时,立足本省实际,发挥资源优势,坚持走符合省情特点的现代化大农业发展道路,把“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纳入全省“十大工程”全力组织推进,极大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增幅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实现“九连快”。

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黑龙江省粮食生产的优势和潜力,是我们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前提和基础。黑龙江省粮食生产的优势是多方面的,包括土地资源优势、水利发展优势、机械装备优势、科技研发优势、农垦示范优势、规模经营优势、产品质量优势、产业基础优势,等等。我们过去在粮食生产上取得的成就,得益于充分发挥这些优势,今后只要我们继续把这些优势充分发挥好、利用好,黑龙江农业发展就会大有作为,也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人们常说:“人努力、天帮忙,政策带来丰收粮。”黑龙江粮食连年增产,除了得益于近年来风调雨顺的气候和党的强农惠农政策之外,主要得益于我们努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具体措施就是加强水利化、机械化、科技化、合作化、产业化、市场化、城镇化、生态化等“八化”建设。

就合作化而言,就是深入开展全社会、深层次、多方面的农业生产大合作,整合生产要素,推动规模经营,发挥最大产能,从生产关系层面,积极探索解放和发展农业生产力的有效途径。

产业化,就是用产业化理念谋划农业、用工业化思路发展农业,重点抓好农副产品、畜牧产品加工增值,积极支持龙头企业跨区域经营,全力打造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以“八化”为主要任务的现代化大农业发展道路,是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出的、被近几年实践证明了的一条现代化大农业发展之路,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坚持、不断推进,努力把黑龙江建设成国家稳固可靠优质大粮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郑少忠 袁 泉整理)

实事点击

力争全省粮食总产

突破1300亿斤

黑龙江省今年将深入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稳定增长工程和新农村建设工程,持续加快推进两大平原农业综合开发区和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以城乡发展一体化为根本途径,改革创新,推动农村经济持续繁荣、农村社会持续稳定、农村生态持续优化、农村面貌持续改观,力争全省粮食总产突破1300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会万话筒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