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张毅:建人文“黄河善谷”,构生态“西部屏障”

2013年03月12日13:1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宁夏如何推进全国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如何打好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的硬仗,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如何兼顾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两会期间接受了记者采访。

“两区”建设,宁夏腾飞的“翅膀”

记者:去年9月国务院批复建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外界很关心,宁夏 “两区”有哪些特殊性?

张毅:“两区”建设的批复,为宁夏的大发展、快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但如果“两区”建设只是个空壳,没有真金白银的特殊政策,就难以形成吸引力。一方面,我们要认真学习沿海、沿边地区改革开放的经验,借他人之长,尽快取得成效。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央支持,给予宁夏“两区”建设特殊政策。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宁夏是全国第一个,没有任何经验可资借鉴。既然是试验区就要敢于突破,在“试验”二字上做文章,试验别的地方没有做的、不能做的,从而推动改革、带动发展。

开放与发展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大开放才能有大发展。宁夏地处西北内陆,与沿海地区相比,开放的力度显然不够。这既是差距也是潜力。要通过打造国家向西开放桥头堡,使“两区”建设成为宁夏腾飞的“翅膀”、跨越发展的“金钥匙”。

记者:“两区”初步政策框架何时能够出台?

张毅:宁夏各级党政干部正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推进“两区”建设,银川综合保税区力争今年9月封关运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也力争在国家的支持下,今年有个政策大框架。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会万话筒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