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甘肃检察机关立足职能 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13年03月11日06:09    来源:甘肃日报

  甘肃检察机关立足职能 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近年来,甘肃检察机关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省委工作重点,先后出台了服务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十二五”规划、农村改革发展、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工作等17项指导性文件,把“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为全省检察机关的重大使命,引导全省检察机关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各级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加强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和灾后重建等领域重点项目的专项预防,加大对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和涉及民生民利领域职务犯罪的惩治力度。2008年以来,立案侦查商业贿赂犯罪614件668人,民生领域职务犯罪886件953人,工程建设领域贪污贿赂案件354件410人,涉农职务犯罪1138件2001人。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先后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等专项行动,2008年以来,共批准逮捕金融诈骗、扰乱市场秩序、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1045人,提起公诉1476人;批准逮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嫌疑人220人,提起公诉257人。

  省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关于检察机关参与和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实施意见》,制定了社会矛盾信息收集研判、化解、群众工作、社会防控工作意见等四个规范性文件,各地建立、完善了涉检信访风险评估预警、检调对接、刑事和解、涉检网络舆情应对引导工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高发案地区、城中村等重点地区的排查整治,促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参与打击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信息、实施赌博等犯罪专项活动,净化了网络环境。针对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医疗卫生、食品监管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和发案单位提出检察建议1300多件。

  按照省委部署,积极开展双联行动,组织检察干警深入联系村户走访调研,宣传党的富民惠农政策,帮助制定发展规划,并千方百计争取帮扶资金、协调重点项目,切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共帮扶330个贫困村、9109家困难户,协调立项帮扶项目199个,协调落实帮扶资金6500余万元,为村民发展生产、致富奔小康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王瑞成)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