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中共新领导层通过两会推动良好开局

2013年03月11日08:26    来源:新华网

从“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到“既是梦想家又是实干家”……中共新领导层在执政开局之年的两会上发表一系列讲话,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一思想、细化部署。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阐述“颇多新意”并且“更加具体”,进一步展示了中共高层对治国理政的深入考虑和清晰思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连续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团组审议讨论,与代表委员热烈互动。

两会刚开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便在参加审议讨论时两论“创新”,引起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

4日,他在参加政协讨论时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增强创新自信”。

5日,他在参加人大审议时强调,“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

香港《文汇报》称,政协科协、科技界别的委员们,十多年来首次在会议一开幕便迎来中共中央总书记。这显示出新一届中央领导人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

香港《经济日报》称,习近平是有的放矢,因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

“总书记对创新驱动的突出强调和一系列新论述表明,高层期望从科技创新中寻找新的发展动力,科技创新将成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中之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说。

除了科技创新,习近平等领导人还在参加团组审议讨论时,对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阐述,涉及经济转型、政治发展、社会民生、文化强国、生态建设以及民族团结、台港澳等。分析人士认为,两会正在推动十八大精神的进一步贯彻落实。

“要大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注重关心生活困难群众,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习近平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说。

在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审议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葫芦岛市四家村党支书张文成描述了基层农村的民生新难点。他说,“比如,村里基础服务设施仍然欠账太多,大村屯里垃圾谁来清、消防谁来管,是不是也该建新的卫生院、养老院,这都是问题,农民基本生活水平达标了,但生活质量还想再上台阶,这是很大的挑战……”

“总书记一边听,一边记。他强调要‘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这是用我们老百姓最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告诉我们中央的态度和承诺。”张文成说。

“面对挑战,我们要在‘有效应对当前、更加注重长远’两个方面下功夫……”李克强参加政协讨论时,提出做好经济工作要处理好“近”与“远”的关系。他参加人大审议时提出的“三化协调”和“四化同步”亦颇令人关注。

张德江参加审议时强调“做好深化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他还说,下大气力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实现城乡协调互动发展,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大力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俞正声强调,通过人民政协进行协商,对于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实现以及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具有重要作用。

刘云山说,“我们既是梦想家又是实干家。”他还表示,文化的繁荣发展,动力是改革,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王岐山表示反腐“既要坚持打持久战,也要打好歼灭战”,并提出“运用机动灵活的方法对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抽查”。

张高丽参加审议时指出,统筹东中西、协调南北方,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

分析人士认为,中央领导的一系列讲话,传递出空前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以及坚定的改革决心。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六年,世界经济低迷常态化,同时新技术革命兴起,国际战略竞争加剧,中国转型发展面临空前机遇和挑战,2013年开局如何十分关键。

西班牙《国家报》认为,中共领导人深知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发展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如果不推行改革,中国就有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项目主管尼古拉斯·博斯特认为,中共新领导层强调改革的重要性是“良好的信号”。

中央领导的讲话还表明,只有立足中国实际,走“中国式”道路,才能实现“中国梦”。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吴正德说,领导人注意到了中国今后仍有数亿人口生活在农村,因此在推进城镇化时,必须坚持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村生活方式的现代化,才能缩小城乡差距。这是中国国情下的大课题。

中央领导求真务实、践行民主,也给人印象深刻。审议讨论中,代表委员介绍实情,建言献策;领导人认真聆听,有感而发,场面生动活泼,常常是问答之间,碰撞出火花,发挥了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民主平台作用。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国政治和商业研究中心主任斯科特·肯尼迪表示:“新领导层的关键任务之一将是给公众注入更多乐观和信心。”(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郭信峰、张建、王攀、张丽娜、史竞男、徐扬、许晓青参与采写)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