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望海楼:中国新班子为何值得期待

伟达

2013年03月10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中国两会尤其引人瞩目,是因为即将产生国家和中央政府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必然向外界展露新的执政和改革方针与思路。同时,随着中国高层最近对领导干部“本领恐慌”的公开警示,也必定鼓励和推动“会学习”与“会创造”的“新两会”,值得外界期待。

  纵观全球,新生代政治家上位执政是近年来的主旋律,必将为世界带来新的特色和方向。在美国,奥巴马总统迄今已先后完成了从伊拉克撤军,制订从阿富汗抽身的时间表,对亚太地区推行了所谓“再平衡”战略,对中东动荡维持“间接介入”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奥巴马希冀能在第二任期放手应对美国国内的棘手问题,诸如政府债务、枪支管控、移民政策和医疗保险等等。

  而在西太平洋的东亚,韩国、朝鲜、日本也都产生了新一届领导人,在希望与危机并存的亚太地区,这些新领导人及其班子将如何作为,关系重大。亚太地区目前正处在经济合作、民生发展、文化交流等“正能量”与领土领海争端、意识形态对峙、历史问题包袱等“负能量”交结纠缠的一个特殊阶段,再加上每个国家内部也都面对各自的机遇和矛盾,宏观局面的确错综复杂,挑战空前。

  中国在亚太地区的作用和角色无疑是举足轻重的,正在召开的两会必将开启众多新的契机。中国坚持沿着促发展保和平的正确方向前进,就必将对区域及全球稳定繁荣贡献巨大。中国新领导班子会出台一系列新的政策举措,而且可以期待这些政策举措是以新知识和创造为基础的。

  世界上的许多问题,不是仅靠财大气粗或科技发达就能解决得了的,更需要的是人的智慧和文化的智慧。西方哲学讲究平衡,再平衡;中国哲学则主张中庸,加综合,这些都是高度智慧的结晶,值得发扬光大,推陈出新。“中”表示适中,“庸”代表平常和正常。如果把中庸简单理解成懈怠不作为,那就大错特错了。中庸表示要维持事物正确正常的状态,对过分泛滥的情况就应大胆修正制裁,对不足匮乏的部分就应放手扶持鼓励。

  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公开表示要严惩腐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同时,坚持民生发展,消除贫困,普及教育。这些政策方针都代表着审时度势、凝聚智慧、不辱使命、接力向前。

  (作者为国际文化战略研究和咨询专家)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