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加大惩处力度 堵住欠薪漏洞

2013年03月09日05:50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北京电 (记者 何清平)“农民工最大的愿望,就是每月都能按时领工资。”作为农民工代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刘钟俊最关注农民工问题,他希望能堵住欠薪漏洞,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或个人,加大惩处力度。

  刘钟俊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包工头不具备法人资格,直接以自然人身份承包劳务,其中的一些人因为自身原因经营不善造成亏损、有的没有达到预期的利润,他们在拿到施工单位劳务款后,会卷款逃跑,或唆使农民工闹事。

  “遇到这种情况时,相关部门首先想到的是,找施工单位把眼前的问题解决了,息事宁人之后,就不再追究包工头的责任。”刘钟俊说,这助长了违法者的侥幸心理。“有些包工头甚至在背后鼓动农民工闹事,引起社会关注,只要相关部门介入付了工资,他们就可置身事外了。”因此,有些有法人资格的单位利用这个漏洞,也千方百计地以自然人身份承包工程,以便事后逃避惩处。

  对此,刘钟俊希望,对于自然人在工地上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应有一定的监管机制。“一旦出现欠薪现象,能够有补救措施。”同时,追究违法者的法律责任,加大惩处力度,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一“付”了之。

  此外,刘钟俊建议,设立农民工爱心基金,在农民工遇到困难时,及时给予帮助。基金的来源是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缴纳的民工工资保证金。

  他表示,在每个建设项目启动前,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需要缴纳民工工资保证金,至少是整个投资项目的2%。“这笔资金一般都闲置在建设部门,如果将这笔资金盘活,可以将收益作为基金来源。”

  他建议,可由基金会聘请专业的基金管理机构来管理这笔资金。以2010年为例,全国建筑行业总产值达到9.5万亿元,需缴纳民工工资保证金1900亿元,专业机构操作资金按年收益率15%计算,一年的收入将达到285亿元。“这笔资金可以用来帮助困难农民工,关爱留守儿童和老人,还可以用于提高农民工技能。”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