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我国企业女性高管比例居全球首位

2013年03月08日06:26    来源:重庆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7日专电 知名国际会计机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发布的《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在受访的200多家中国内地企业中,高达94%的企业拥有女性高管,企业中女性高管的比例由去年的25%攀升至51%,居全球首位,远高于21%的全球平均水平。

  调查显示,受访中国内地企业中,女性在人力资源总监和首席财务官职务的占比与往年一样,仍然具有绝对优势,比例分别高达81%和61%,凸显了女性在这两项尤其需要细节把控能力和沟通能力的职位上的独特优势。其他职位的占比虽然较低,但较去年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例如在首席运营官这一通常由男性为主导的职位中,女性今年也占到了1/4的比例,而去年仅占比9%。

  同时根据调查,受访内地上市企业中,女性在董事会席位中占比为21%,略高于19%的全球平均数据。虽然这一比例低于女性在整体高管层中的比例,但高达72%的企业表示支持对上市公司董事会女性成员提出配比要求。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徐华表示:从此次调查可以看出,内地企业对改善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的性别结构比例也有较高呼声,预期在将来的企业董事会中会有更多女性的参与。但目前在工作性质和职位的分配上女性仍然还难以享有与男性同等的机会,企业需要更加系统地推动女性职业生涯的发展,否则单凭强行配额无法带来理想的效果。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