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消除就业中的“院校歧视”

2013年03月07日07:38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北京电 (记者 何清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韩建敏非常关注。针对当前就业中存在的“非名校不要”的现象,她建议,消除就业中潜在的“院校歧视”,引导社会形成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

  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招聘中设“院校条款”

  韩建敏说,当前,在高校扩招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与用人单位“门槛高”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不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招聘标准中频频设置“院校条款”,有些甚至明文规定只要“211工程”、“985工程”高校毕业生,非名校毕业生遭遇就业上的“院校歧视”。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韩建敏进行了深入调研。她发现,一方面是劳动力市场供需不平衡,大学毕业生供大于求,同时,“211工程”院校毕业生绝对数量较大,客观上给用人单位“优中选优”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不少用人单位具有浓厚的“名校情结”,尤其一些政府机关和国企,“院校歧视”已经由隐性向显性转化。而相关法律法规的缺位,则助长了这种趋势。

  建议政府部门带头消除就业歧视

  韩建敏认为,就业中的这种“院校歧视”,已经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以学校名气论英雄”的选才标准本身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公平的,它不利于人才的发现和流动,并直接危及人才资源整体开发与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之间的协调机制,对非“211工程”院校的可持续发展十分不利。

  为此,韩建敏建议,政府应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消除就业中的“院校歧视”,引导社会科学、合理地选人用人。

  她认为,政府在促进就业公平方面负有带头义务,应当承担比一般社会主体更严格的法律责任。因此,应严格约束政府自身行为,在招录方面做到公平透明,消除对非名校的歧视,为全社会作出表率。特别是在录用公务人员时,应建立严格的配额制度,对拟招聘人员中非“211工程”、“985工程”院校毕业生所占比例作出规定。此外,还要探索制定“反就业歧视法”并严格执法。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