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讣告

理论化学家、教育家孙家钟院士逝世

2013年03月01日17: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著名理论化学家、教育家,吉林大学教授孙家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2月24日在长春逝世,享年84岁。

孙家钟1952年9月参加革命工作,198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长期在吉林大学工作,曾任吉林大学理论化学研究所所长。1984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1年被增补为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学部委员(院士)。

孙家钟一生对科学孜孜不倦地追求,20世纪50年代,应用1/r12双中心球坐标展开公式和三维旋转群的表示理论,解决了具有延迟效应的各种电磁极矩间的相互作用等重要科学问题。60年代,他参加了配位场理论研究,建立了一套从连续群到点群的不可约张量方法,从而统一了配位场理论的各种方案,创造性地发展和完善了配位场理论,该研究成果1982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二获奖人)。他还发展了一种从头计算的理论方法,发展了分子壳模型。80年代,针对国际上广泛使用的Xα理论的缺陷,孙家钟推导出正确的原子氛重叠模型的多重散射Xα自洽场方程,被国际同行称为“精确的多重散射Xα自洽场方法”。90年代,他用标度概念揭示高分子固化本质是溶胶-凝胶转变,得到了描写这种转变的广义标度律,并建立了含内环化反应的高分子固化理论,使高分子统计理论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孙家钟在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同时,注重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为中国的理论化学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新华网长春3月1日电 记者马扬)

(责编:吴斌、程宏毅)

更多关于 讣告 的新闻
· 王书明同志逝世
· 曲凯同志逝世
· 刘增禔同志逝世
· 高彩璋同志逝世
· 李孝元同志逝世
· 宁光堃同志逝世
· 谢飞同志逝世
· 余放同志逝世 享年80岁
· 肖荣昌同志逝世
· 齐木玺同志逝世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