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创建大学工作学的思考

2013年02月28日05:41    来源:重庆日报

  当今世界,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文明的传承、科技的进步、高层次人才素质的提升都离不开大学的发展。提升大学发展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有着重要的标志性、引领性和支撑性意义。大学工作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已具备了应有的条件,创建大学工作学,并以之指导加强和创新大学工作,可以提升大学管理品质、提升教师专业品质、提升学生成才品质,全面提高大学发展的科学化水平。

  大学工作学是一门对大学工作实践进行理论指导的多学科交叉的、应用性较强的学科

  大学工作学以研究大学工作(大学工作是指大学生、大学教师、大学管理者及大学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的,通过一定的大学组织而开展的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为内容的工作)为对象,通过对大学工作现象、发展趋势和运行机制的深入研究,揭示大学工作的客观规律,进而提高大学工作的效率。

  从学科属性来看,大学工作学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应用性较强的学科,它是以教育学、管理学、人才学为主干学科,是高等教育管理与系统科学、控制理论等的集合体,是利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的科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对大学工作实践进行理论指导的科学,它可细化为多个分支学科,藉此形成一个大学工作的学科群。

  大学工作学这个学科群包括广宽的领域,在这个领域中的任何部分都有可能同其余部分区别开来,只要有理论的必然和现实的必要,都能形成独立的分支学科,如大学生工作学、大学德育工作学、大学教师学、大学辅导员学、大学教学工作学、大学科研工作学、大学工作组织学、大学工作质量学等等。

  创建大学工作学要求以特定的理论形态、特定的思想体系将其全面、系统、具体地呈现出来。现代社会对大学工作重视程度明显增强,应建立一个科学的大学工作体系。因此,创建大学工作学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从理论上看,迄今为止,总体说来学界对大学工作学的相关研究有部分而非整体、有零散而无系统、重实践而轻理论等特点,需要理论总结、理论突破和理论提升。从实践上看,党和国家对大学工作的殷切希望,促进了大学工作学的建立。大学工作学最强的生命力,就在于密切结合大学的实际工作。

  大学工作学具备“鲜明的研究对象、系统的理论体系、独特的内在规律、成型的研究方法、重要的现实意义”等五个标志

  大学工作学具有鲜明的研究对象。从“人”这个维度来看,大学工作学的研究主体是大学工作对象。从“事”这个维度来看,大学工作学的研究对象是大学工作现象。从“规律”这个维度来看,大学工作学的研究对象是大学工作的本质。

  大学工作学具有系统的理论体系。它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综合运用现代科学理论、学科知识,通过对大学工作各个方面的系统研究,揭示出大学工作客观存在的基本规律的学科。从理论、现实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上“开展什么样的大学工作、怎样开展大学工作”这个根本问题。

  大学工作学具有独特的内在规律。它是一门独立的学科,也是一门综合和交叉的学科,大学工作学的规律包括一些基础学科、相关学科及新兴学科等的规律,构成了一系列的规律,更重要的是它具有自己独特的内在规律。落实到大学的具体工作中,要结合尊重教育规律和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大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精细的管理和周到的服务。

  大学工作学具有成型的研究方法。构建大学工作学,采用对各种理论、知识和方法、方式进行研究的多维方法,还采用包括系统研究法,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的科学相结合的方法等交叉方法进行研究。

  大学工作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提高大学工作水平是构建大学工作学的出发点;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是构建大学工作学的着眼点;以人为本服务师生是构建大学工作学的着力点;开创一门新学科是构建大学工作学的理论诉求;推动大学科学发展是构建大学工作学的落脚点。

  大学工作学因其研究的相关问题是现实性、开放性、综合性、复杂性与系统性的有机统一而呈现动态性。正因为如此,大学工作学是一门动态的学科,它研究的相关问题及其理论支撑既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学科群,又是一个不断丰富、成熟的学科群。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