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罗志军:谋一次私利就失一片人心

2013年02月26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罗志军

  要把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上,与时代发展潮流、现代政治理念、人民群众期盼合上拍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如果不坚决纠正,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作风建设的重点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转变作风至关重要的是要更好地凝聚人心,以优良的作风和老百姓“一块过”、“一块干”,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必先正己。改进作风,需要领导带头、机关带头。俗话说,下面看上面,基层看机关,群众看干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有什么作风,下面往往就会形成什么样的风气。一些不良风气,比如重视排场、讲究面子、好大喜功、报喜不报忧等等,也往往是上行下效、投其所好的结果。领导干部如果把规定当手电筒、只照别人,当口头禅、光说不练,下面就会依样画葫芦,甚至口子还会开得大一些。

  转变作风要敢于动真碰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能说虚话,不能做“夹生饭”,既然设了“高压线”,就要通上“高压电”,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必须保持“零容忍”,违规必究、违纪必惩,决不能搞“下不为例”。

  在江苏的发展中,我们一直强调要发挥好“强政府”与“强市场”两个作用。江苏的“强政府”不是强在代替市场配置资源上,而是强在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高效的政府服务上,强在为老百姓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上。过去我们更多地强调为经济发展服务,现在还要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有更大作为。

  领导干部本应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机关本应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对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搞一次特权,就降低一份威信;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要把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上,与时代发展潮流、现代政治理念、人民群众期盼合上拍。在江苏就是要形成这么一种局面,依法依规该办能办的事情不找关系、不打招呼就该办能办,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事情找尽关系、打遍招呼也不该办不能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良好风气,使每个社会成员都能各得其所、安居乐业。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日前在全省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说

  记者  赵京安整理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