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汽车三包10月1日起实施 消费者普遍期望提高罚款力度

2013年02月23日04:17    来源:重庆日报

  酝酿8年之久的汽车三包已尘埃落定,国家质检总局日前颁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该政策的出台受到广大消费者关注,国内最大的汽车网站汽车之家近日联合多家媒体围绕汽车三包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32.1%的消费者表示所买车辆有过三包范围里的质量问题,90%的消费者期望提高罚款力度。

  超三成车主遇到过应该实行三包的故障

  汽车之家此次发布的基于4185份抽样调查问卷的调查显示,32.1%的受访车主表示自己所买的车辆有过三包范围里的质量问题,并且遭遇到无处投诉、无法解决的情况。因此,对于准备购车的人士来说,汽车三包规定的出台将带来更多的保障和更确实的解决办法。

  不过此次调查显示,超八成消费者表示三包免费退换的期限太短。根据三包规定,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如果车辆发动机、变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如果家用汽车产品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消费者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从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调查看,表示对60日内和3000公里内这两个限制条件没有异议的消费者仅有10%。表示3000公里数太短的消费者占39%,表示60日时间太短的消费者占45%。由此看来,消费者对于60日内的时间限制意见最大。

  90%消费者期望提高罚款力度

  此次颁布的汽车三包规定内容显示,如果不执行汽车三包规定的话,将被处以最高3万元的罚款,许多消费者认为这一罚款力度偏低。汽车之家此次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90%的消费者表示3万元上限为标准的罚款“不给力”,应设置更高的罚款标准,从而更好地督促厂商和经销商对于汽车三包规定的执行。

  此次调查显示,在汽车三包政策实施后,消费者最担忧的是问题车辆鉴定的标准和公正性,此外消费者也很担心汽车三包所产生的成本会进一步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此次汽车之家的调查显示,91%消费者表示支持第三方鉴定机构的设立。

  70%消费者表示汽车三包后再买车

  从汽车之家此次发布的调查结果来看,如果某一个汽车品牌对于汽车三包规定的执行采取积极的态度,87%的消费者表示会更倾向于购买该品牌的汽车。在2013年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被问及是否会为汽车三包规定的实施推迟自己的购车计划时,70%消费者表示,会等到10月1日之后再购买汽车。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专电)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