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缓解交通拥堵不是简单拆除护栏

2013年02月22日04:01    来源:大众日报

  作为目前济南BRT网络“两横三纵”之一的历山路BRT线路,护栏拟将全线拆除。之前有报道称,现有BRT护栏路段仅单向护栏隔离墩就占据4万平方米路面,相当于两条从燕山立交桥到八一立交桥的机动车车道,并以此证明拆了护栏是“还路于车”。

  但笔者认为,护栏拆除的意义并不在此。护栏虽长,面积虽大,但护栏拆除后依然是不允许社会车辆驶入BRT车道,对缓解交通拥堵的作用并不大。笔者实际测量了一下,BRT护栏水泥墩底部最宽处不足50厘米,两侧护栏全部拆除亦不能增加1米宽度。即使将全部护栏拆除也无法在已经拥堵不堪的历山路上增加一条车道。拆除的意义又在于哪里呢?

  笔者浏览了网上关于BRT护栏拆除的讨论,支持拆除的认为护栏压缩车道宽度,易引发交通事故。一旦交通事故发生,其他车辆无路可绕。而反对拆除的则认为护栏虽宽,但这是为了保证BRT之“快速”。拆除护栏,还路于车;保护护栏,公交优先。两者看似皆有道理,笔者认为这场所谓争论背后,隐藏的是济南“公交都市”之路如何走下去的问题。

  济南市作为全国首批“公交都市”试点之一,BRT快速公交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但不得不承认的是,BRT专用道利用率远远低于普通城市道路的公交专用道。普通城市公交专用道无需护栏,亦可运行地高效顺畅。大胆设想一下:能否最大程度上合并BRT车道与公交车道,甚至允许更多普通公交车辆行驶BRT车道?

  笔者在历山路沿线随机采访了部分过往群众,多数群众对于是否拆除BRT护栏表示“没感觉”、“没意见”,甚至有市民直言建了又拆“真折腾”。对于更多数市民而言,公交车是其出行的首要选择,而私家车则是市民期待的出行方式,究其原因,在于公交出行效率低下。解决城市拥堵,其核心必然在于发展公共交通。其实,护栏只是形式,其存在之初就是源于对交通文明的不自信,“公交优先”需要一定的机制来维护,却并非靠BRT护栏。就此而言,对它的去留没必要过多纠结,需要做的,是围绕公交优先动脑筋、下工夫。

(来源:大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