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

“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倾尽全力”——追记石油报国英模孙波(下)

2013年02月22日15:29   来源:中工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孙波是有口皆碑的“大孝子”,工作再忙,他也几乎每天会给父母打一个电话;每回出差,飞机一落地,就向母亲报平安。

孙波的妻子孙晓军说:“他每次出门我都会给他包饺子。无论什么时候,孙波每到一个地方就会给我发个短信‘媳妇儿,我到哪里哪里了’。这些年最让我感动的一次是中亚天然气管道剪彩时,他给我打电话说:‘媳妇儿,我们把这件事做成了,这里面也有你的一份功劳。’”

孙波的女儿孙逢时说:“我爸是一个温和的人,从小到大从没打过我,我十五六岁的时候,他还背着我满屋子跑。我跟爸爸是同一天生,但在我印象中,我们一起过生日就两次。每到生日那天,我就会给他发个短信:‘爸,祝咱俩生日快乐。’如今爸爸走了,从此之后我再也不过生日了……”

2006年,孙逢时要去国外上学,临行前和很多即将远行的孩子一样,想带一张一家三口的合影。翻遍屋子一无所获,最后只好带了父母各自单人照,拼起来贴在宿舍床头。“爸爸并不是不爱家,他只是太忙了。海外员工谁家不这样呢?”

在孙波的旅行包里,有一个女儿送的布娃娃,他不管走到哪里,都带在身边。孙逢时最后让布娃娃陪着爸爸去了另外一个世界。

孙波爱家、爱亲人,却从未动用手中的权力为家人谋取丝毫私利。孙波数次叮嘱工程建设公司后勤管理处处长王春明,不能向任何同事透露自己父母的住地,“不是不能打扰我父母,是不能打扰我手中的权力。”有一年“五一”假期,孙波带父母到承德度假自费租车。提起孙波生前诸多大公无私的做法,40多岁的王春明忍不住哭出声来,“来回租车费花了1200元钱。至今,收据还在我手里保存着。”

“他有大爱,不自私……”孙晓军一句话还没讲完便泣不成声。“这些年孙波没说过一次‘我爱你’,没陪着我逛过一次街,看过一次电影……”角角落落里满是遗憾。她唯一的期望就是孙波说得最多的那句话——“等我退休了,我好好补偿你。”而今,这一承诺已成殇。

人生最后旅程这样走过 

2012年11月初以来,孙波一直在忙碌新项目合作谈判、中亚天然气管道后续管线方案、中哈原油管道油源保障和中亚油气合作示范区整体汇报等工作,并计划12月初赴中亚各国谈判沟通。

11月16日,他请专业机构为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每名员工分析体检结果,自己的体检日期却一推再推。

19日,他参加重要外事活动,研究示范区建设下一步工作部署,筹备第二天上午的中哈原油管道资源组织会议。

20日下午,他参加中乌能源峰会,其间,抽空修改完善了两份给集团公司党组的汇报信息。

20日晚,妻子喊他下楼散步,他盯着电脑头也不回:“事太多,你自己去吧。”留在家中工作,直至深夜。

21日早晨,他因脑出血陷入昏迷,被送往医院急救,从此没有清醒过来。

重症监护病房,数百名探视者就站在楼道里等候,一位护士好奇地上网搜索后,感叹:“这人很了不起,为国家做出了很大贡献。”

孙波最后留下的是他手提电脑中对加快中亚油气合作示范区建设蓝图的思考,是对海外石油事业的深深眷恋……(王冬梅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杨丽娜(实习)、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追记石油报国英模孙波同志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