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国梦”催动“正能量”:中共新领导集体履新一百天

2013年02月21日13:5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变化

一百天里,既有实在的措施,也有明显的变化。

201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的方针,并对实现经济发展目标作了具体安排。这给关心未来中国经济走向的人们吃了“定心丸”。三个多月里,中国诸多经济指标呈现积极走势。

中央还订立“约法八章”以改变作风,并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习近平首次离京考察,全程不封路、不清场、不铺红毯,饭菜和住宿简单,李克强、刘云山、王岐山等常委纷纷在座谈会等场合要求不念稿子,要讲实在话、说话要简短。

习近平还带头推动反铺张浪费行动。抵制“舌尖上的浪费”成为中国“热词”,吃饭打包、杜绝剩饭的“光盘行动”在官民中渐然成风。蛇年春节成为了最节俭的春节之一。

新闻报道也在发生变化。新华社的特写详细介绍了领导人的个人和家庭情况,被境外媒体称为“政治透明”的一大步。媒体首次通过微博“直播”领导人的考察活动。短实新的新闻多了。寻常百姓故事上了新闻联播和头版头条。

在这期间,一批涉及腐败的官员被依法查办,有的官至副部级。英国《卫报》评论,中共此次反腐决心很大。

一百天来,不少人记住了领导人那些个性鲜明、含义深刻而易懂好记的“警言”,“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积累正能量”等。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一百天来,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新政策、新提法和新做法,在策略和战略上有新部署。归纳起来,最核心的是,他们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身体力行推进改革,把亲民、务实、自律落到实处,是实干兴邦的表率。

中央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积极跟进,也纷纷出台措施,直指沉疴顽疾。各行各业的许多变化令人耳目一新,获得民众和舆论正面回应。

三峡集团向家坝工程建设部厂坝项目部副主任高鹏说:“以前迎来送往严重挤压了工作时间,现在中央推出‘八项规定’,负担一下减轻了,真希望新风延续下去。”

《求是》杂志社研究员黄苇町说:“新班子新风气、新变化、新起点,新一届领导集体开局开得非常好。”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切入点抓得很准。”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