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为中国石油拓荒的“海外少帅”

记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波(上)

2013年02月21日09: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12月8日,寒风凛冽。午后,冬日的阳光静静洒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重症监护室内,病床上的孙波,双目紧闭。

难道是冥冥中的期盼?12月8日13时40分,在遥远的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中哈原油管道扩建和运行相关事宜政府间协议签署。

28分钟后,14时08分,心脏监测仪渐渐化成一条直线,孙波的心脏停止了跳动,面容安详,溘然长眠。他停下了海内外不停奔波、不懈跋涉的脚步,终年52岁。

孙波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是最早一批海外石油拓荒者。伴随着中国石油走出去20年的步伐,他在海外征战16年,从中东到南美,从非洲到中亚,转战海外四大油气合作区;从投资业务到工程技术服务,历经甲、乙方身份角色转换。在中国石油海外大军众多将士中,有如此丰富履历者,屈指可数。重大决策,运筹帷幄;谈判桌前,游刃有余;项目一线,指挥若定,孙波被誉为中国石油拓荒的“海外少帅”。

孙波用短短52年的人生,铸就了一颗石油报国的忠心,更为当代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作为孙波大学同学、室友,也是并肩开拓海外事业的战友,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兼中国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总经理薄启亮评价说,孙波同志是一名杰出的、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海外人才,他的作风、品德、精神都值得石油人学习。

跻身国际油气合作大舞台

1996年6月,36岁的孙波远赴伊拉克,担任绿洲石油公司副总经理,迈出他在海外开展油气合作事业的第一步。

彼时,中国石油“走出去”已成为战略选择。1993年,我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为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国石油亟须走出国门,进行海外油气开发、合作。一批石油人肩负新的历史使命,跨出国门,开始了海外拓荒、征战之旅。

孙波是个地道的石油人。1983年7月,他从华东石油学院采油工程专业毕业分配到辽河石油勘探局,从沈阳采油厂攻关队副队长,一路干到厂长兼党委副书记。这个擅于技术攻坚的小伙儿,是当时国内最年轻的采油厂厂长。

1996年,中国石油一纸调令,风华正茂的孙波义无反顾来到伊拉克。

当时的伊拉克,还在舔舐着海湾战争遗留的创伤,中伊油气合作已然起步。孙波在伊拉克艾哈代布首次出海,短短两年的破冰之举,为13年后中国石油全球战略布局突破中东,挺进战后伊拉克石油市场,抢占了先机。懂技术、善管理、通外语的“少帅”孙波,在海外石油业界,崭露头角。

1997年,中国石油大踏步“走出去”,相继获得苏丹、委内瑞拉和哈萨克斯坦油气合作项目。一年后,孙波受命飞越大洋,调任中油国际(委内瑞拉)公司副总裁兼卡拉高莱斯油田项目总经理。

在这里,孙波遭遇与世界石油巨头一较高低的严峻挑战。当时的委内瑞拉为西方石油公司所垄断。在当地人眼里,中国人只会开饭馆、做小买卖。中国人有能力搞石油?西方石油大佬们耸耸肩,充满了怀疑与不屑。

卡拉高莱斯项目是开发近50年的老油田,当时基础产量仅3300桶/天,令美国公司也颇为头痛,视之为“鸡肋”。想在这样的老油田打出油来,近乎天方夜谭。

孙波偏不信这个邪,他凭借技术专家的本领,带领中方团队采取注水、分层设计、分层作业等革新手段,使原油产量直线飙升10倍,达到4万桶/天,创该地区项目产量高峰。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树立了中国石油的崭新形象,引起海外石油界一片惊呼,令美国同行刮目相看。中国企业在海外赢得了尊严和自信。

大洋彼岸,中国打破西方的石油垄断,稳稳地占据一席之地。此后,中国石油海外拓荒之路不断向纵深发展,孙波踏着中国石油闯荡全球的节拍,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他将人生之路,乃至最后的生命,深深嵌进中国石油的海外拓荒路。

孙波马不停蹄,先后出任中油国际(尼罗)公司总经理、苏丹工程建设项目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等要职,在他带领下,一处处枯井绝处逢生,焕发新的生机。苏丹黑格里油田快速上产,高峰期年产量超过1500万吨,占当时中国石油海外项目产量的60%左右。

2004年1月,孙波担任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身份从“甲方”转变成“乙方”。经历了海外创业的锤炼,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EPC总承包商的能力与水平愈发纯熟,为海外石油工程建设的运营和中国石油一体化优势的扩展倾尽心力。

2011年,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作业年产量达到1亿吨,权益产量突破5000万吨,“海外大庆”宣告建成。从白手起家,到与国外石油巨头同台竞技,中国石油用20年走过西方发达国家百年石油发展史。孙波和一批海外石油人,用忠诚、责任与奉献,为海外石油巨人融注了奔流不息的血脉。

(责编:杨丽娜(实习)、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追记石油报国英模孙波同志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