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让法治劲风吹走腐败阴霾

记者  郝  洪

2013年02月19日09: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制度的笼子要扎紧;公开是关键,公开就是要“晒”出权力,让阳光照到权力运行的每个角落;重点是“一把手”,今年,上海将试点开展“一把手”向上级纪委述责述廉制度,进一步加强“一把手”管理。

时间:2月17日

场合:十届上海市纪委二次全会第一次会议

“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来不是、也不应该成为惩治腐败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借口。关键要严格按照党纪党规,尤其要完善法治,推进廉洁政治建设,让法治的劲风吹走腐败的阴霾。”在2月17日下午举行的十届上海市纪委二次全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说。

蛇年伊始,上海召开的第一个全市大会关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拉开蛇年反腐倡廉工作大幕。会上,韩正用“社会最关注,百姓最痛恨,对党的杀伤力也最大”来描述当前的腐败问题。他说,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就缺乏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的支持,就没有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的支撑,就不可能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建成“四个中心”,就不可能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直面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解决问题。

如何将反腐斗争推向深入?韩正表示,要立足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全局,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原则出发,通过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而这当中,“严”字是关键词。韩正特别列举了四个“严”,包括严肃教育,从思想源头上筑牢防治腐败的基础;严明纪律,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尤其要严守政治纪律;严格管理,管出好风气、干出好风气;严惩腐败,敢打老虎、勤拍苍蝇。

“严”字当头,根本还是靠制度。韩正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制度的笼子要扎紧;公开是关键,公开就是要“晒”出权力,让阳光照到权力运行的每个角落;重点是“一把手”,今年,上海将试点开展“一把手”向上级纪委述责述廉制度,进一步加强“一把手”管理。

会上,不少人一边听会,一边认真做笔记。坐在记者身旁的上海市纪委一位同志则在“让法治的劲风吹走腐败的阴霾”这句话下画上重重一道横线。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