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改革开放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述评之二

2013年02月18日15: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酝酿多年、各界期盼的收入分配改革,日前迈出了关键一步——《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出台,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有了行动“路线图”。

改革开放是人心所向。党的十八大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全国上下正在形成齐心协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蓬勃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活力和动力。

以改革开放红利释放发展动力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宏伟目标催人奋进,然而经过了过去30多年的高速发展,今天的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的基数已经不小,十年翻番能否实现?

“答案就在改革开放中。未来十年,中国有内需红利、城镇化红利和改革开放红利这三大红利,而改革开放红利最具根本性。”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用好改革开放红利就能全面释放中国发展潜力,足以支撑全面小康的实现。

未来中国发展最大的潜力在于城镇化。中国城镇化率2011年才突破50%,而发达国家城镇化率很多都超过了90%,其间的潜力可想而知。然而,目前的城镇化受以户籍制度为代表的城乡二元体制制约,并没有充分发挥其拉动力。

唯有改革,才能释放城镇化的巨大潜力。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改革户籍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日前出台的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更是进一步明确,加快改革户籍制度,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的政策;推动农民工平等享有劳动报酬、子女教育、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住房租购、文化服务等基本权益。

全国农民工总量已超过2.6亿人,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在城市有了稳定的工作。只要包括户籍制度、公共服务、政府社会管理职能等一系列领域的改革到位,其中蕴含的消费潜力不可限量,对社会公平正义也是极大的推动。

启动庞大内需,还要进一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

日前出台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倍增、收入分配差距逐步缩小等主要目标,并拿出了促进中低收入职工工资合理增长、集中更多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具体措施;新一轮医改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推动公立医院改革攻坚;养老保险方面,“十二五”末将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也正在研究中。

未来的中国发展,仍然有相当的国际市场空间,而且可以更多地利用国际市场资源。金融危机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重组,是中国进一步利用国际市场资源、实现“走出去”的良机。

(责编:杨丽娜(实习)、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