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王文涛谈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做“健康人”

记者  吴齐强

2013年02月18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抓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做“明白人”、“带头人”、“清白人”和“健康人”,尤其要注重身心健康。身心健康才能担当发展重任,而坚持群众路线是确保干部身心健康的法宝。

时间:2月16日下午

场合:南昌市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研讨班

“在座的都是领导干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转变作风当做大事抓,大家认识要到位,做个明白人;执行要到位,做个带头人;监督要到位,做个清白人,千万不可搞‘一阵风’,走过场、玩虚的、做样子,行不通啦!”

2月16日下午两点,江西南昌市红谷滩会议中心,南昌市近千名担任副县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干部参加专题学习研讨班,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前来讲课。开宗明义,王文涛起立向大家拜年后,点出此次学习的主题。

“‘明白人’、‘带头人’、‘清白人’一目了然,好懂,我不多说,讲课提纲里有。”王文涛没有照念讲课稿,“既然是讲课,我就做点发挥,我在这里加上一条,建议各位要做个‘健康人’”。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干部群众都拥护。我听到很多干部议论,今年春节不请吃、不吃请,难得陪家人享天伦之乐,过了个清静年、轻松年、幸福年。”听了这番话,现场发出一片会心的笑声。

王文涛接着分析:当然,也有那么个别人,习惯了“有安排”,习惯了前呼后拥,习惯了觥筹交错,很享受喝酒时那种亢奋。没酒喝了,心里很难受,没人围着,很空虚很失落,下班后不知道干什么。“在这里,我建议大家多陪陪家人、多运动、多看书,科学合理安排业余生活。南昌新修的很多体育场馆设施先进,去办张卡,锻炼下身体,有益身心。”

这话引发共鸣,会场响起掌声。

“大吃大喝败坏党风政风,群众看在眼里,恼在心里。吃喝对干部身体也没有好处。回归健康人,当然还有心理健康。很多干部异化了,心理扭曲了,不能理性看待社会,不能正确看待个人进步。”

南昌要打造江西绿色崛起的核心增长极,干部身心健康才能担当重任。坚持群众路线是确保干部身心健康的法宝,王文涛说,要常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要多下基层、多接地气,只有这样,才能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听取民声、解决民难,干部队伍才有活力。

“智慧在群众中,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地方各项事业才能发展。”课间休息时,西湖区委书记周智安对记者说,四个“人”简明却深刻,达到这样的境界,要认真学习提升修养,更要抓好落实付诸行动。

(王文涛系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