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声音)

李斌:心正气正抓“五政”

2013年02月18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 斌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关键要做到为民执政、依法行政、科学理政、务实勤政、廉洁从政。“五政”之要在心正,在气正。心正才能气正,气正才能带好社会风气,才能多做群众喜欢的事,才能密切与群众的联系

安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政府工作任重道远。能不能抓住稍纵即逝机遇,加速崛起进程,关键看我们自身能力大小、水平高低、作风好坏。在新的形势下,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关键要做到为民执政、依法行政、科学理政、务实勤政、廉洁从政,这“五政”是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的治本之策、长远之计。

为民执政是根本。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之源。在任何时候,办任何事情,我们都要紧紧依靠群众,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现在交通便捷了,要防止与群众的距离疏远;信息发达了,要防止听不到群众的声音。群众心里都有杆秤,能称出我们干部的分量,能称出我们工作的含金量。

依法行政是准则。政府管理着大量社会资源,行使着各种行政权力。必须用好这些资源、权力,绝不能为个人谋私利,要把它们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要始终保持对法律和制度的敬畏感,尊重法律,尊重规则,在原则面前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越红线。

科学理政是关键。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变化很快,对各级政府施政理政能力是个重大考验。如果还在怀念过去“一招鲜,吃遍天”的套路,不按规律办事,不注重制度建设,不善于解决矛盾和问题,必然出现工作效率低、群众不满意的现象。必须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抓住一切机会深入基层、深入实践,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敏锐性、预见性和实效性。

务实勤政是要求。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安徽等不来。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既要有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闯劲,又要有勤勉尽责、求真务实的作风,埋头苦干,不慕虚名,把发展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把民生的事情一件一件办好。

廉洁从政是底线。廉洁自律是一辈子的事情。广大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带头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带头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以实干之举、廉洁之风推动一方发展、赢得一片民心。

“五政”之要在心正,在气正。用心做人,用心做事,用心为政。心正才能气正,气正才能带好社会风气,才能多做群众喜欢的事,才能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效如何,群众不仅看我们说的怎么样,更会看我们干得怎么样。我们要立说立行,实干实效,扎扎实实把“五政”建设抓下去,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政府工作的新成效和新变化。

——安徽省省长李斌日前在省第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说

记者 刘杰 整理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