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湖南:温情取代豪华 剩宴不再如昨

2013年02月16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酒店服务员周媛媛看来,即使是湖南邵阳这样一个中部小城,往年春节酒店的生意都异常火爆,不到凌晨打不了烊。而今年,“大家用餐讲的排场少了,点的奢侈菜品少了,浪费的菜少了,服务员工作量少了,几乎到晚上10点我就能提前下班。”

“就算是全家人最看重的年夜饭,感觉今年也和以前大不一样。”周媛媛说,往年,年夜饭讲究的是气派,不仅海鲜、野味、鲍鱼不能少,即使人数有限也要各种菜式点上一大桌。今年很多顾客会按量点菜,农家小炒肉、油淋茄子、红烧排骨等特色家常菜成为年夜饭餐桌上的主流。

据了解,一些餐厅还根据顾客人数推出“反奢侈浪费”年夜饭菜单。一桌6人左右食用的年夜饭共有8道菜,荤素搭配,水果凉菜拼盘一应俱全,价格也非常吸引人。除此之外,提醒客人对剩下的菜品打包,更是服务员们最近新增加的服务内容之一。

记者在邵阳多家酒店探访发现,动辄数十桌的企业年会缩减了规模,“答谢宴”、“公务宴”也很少见到。餐桌上“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兜着走”渐渐成了新风尚,餐桌上并未出现显眼的剩饭剩菜,“光盘行动”卓有成效。

这股“厉行节约”风尚让市民黄先生感到非常欣慰,“春节期间,家庭、朋友聚会不断,往年七天假期至少五天是在请客吃饭,每餐至少要花费上千元,虽然心疼也只能打肿脸充胖子,对工薪族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而今年,“剩宴”没了,温情却不减,一样能吃饱喝美,感觉更实在。

“其实最‘豪华’的餐宴,并不是在哪个高档酒店来一场奢侈消费,而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用温暖的心互相陪伴,这才是过年的真正意义。”市民肖金国说。(据新华社长沙2月15日电 记者谢樱)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