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6日在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省长 陈敏尔
2013年02月05日14:48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陈敏尔在省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黄晓青 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面对严重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面对加速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面对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中共贵州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人大、省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履行政府职责,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组织实施“十二五”规划,顺利实现本届政府任期目标。过去五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过去五年尤其是这两年多来,我省发展思路更加完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干事创业激情更加高涨,全省人民共同开创了科学发展新局面、谱写了后发赶超新篇章、踏上了同步小康新征程。

——我们坚持抢抓机遇,贵州同步小康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央支持我省力度空前加大,出台了国发2号文件,为我省科学发展、后发赶超提供了强大动力。批准实施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综合规划、黔中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差别化产业、土地等政策和一批试点示范工程,审批核准一批重大项目,新增转移支付4000多亿元,为我省推动跨越提供了重要支撑。

——我们坚持加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主要经济指标总量翻了一番以上,近两年经济增长速度排位上升到全国第三位和第二位。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802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2.8%;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9600元,年均增长14.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809亿元,年均增长3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32亿元,年均增长18.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014亿元、支出达到275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8.9%和28.2%。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贷款余额突破8000亿元,分别是2007年末的2.8倍和2.6倍。

——我们坚持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迈出坚实步伐。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2.5∶41∶46.5。粮食生产总体稳定,粮经作物种植比例调整到51∶49。工业化强力推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254亿元,年均增长16%。以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3164亿元,年均增长13.9%。发展空间布局不断趋于合理。城镇化步伐加快,城镇化率提高到36.5%。产业园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新建园区111个,增加值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40%。贵阳、遵义、毕节“金三角”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黔中经济区加快建设,贵安新区启动实施,民族地区加速发展,县域经济日趋活跃,小城镇建设深入推进,以“四在农家”等为载体的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民营经济不断壮大。实施民营经济“三年倍增计划”,增加值达到2700多亿元,年均增长23.5%,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40%。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不断加强。新增耕地124万亩,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4.2%,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全面建成,完成营造林1800多万亩,治理石漠化4800多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2.5%,“两江”上游生态屏障基本形成。创新驱动能力不断提升。实施“八大科技工程”和“六大科技行动计划”,500米口径大射电望远镜项目落户我省,开工建设88个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专利授权1.6万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到42.2%。

——我们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发展条件显著改善。交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新增公路里程3.8万公里,总里程达到16万公里。新增高速公路1670多公里,总里程达到2600多公里,在建高速公路2500多公里。60个县实现高速公路连接,与周边省份的高速公路通道基本贯通,县县通高速公路项目全部开工。行政村基本通公路,乡镇基本通油路或水泥路。铁路电气化改造全部完成,贵阳至广州、长沙、昆明客运专线和贵阳至重庆快速铁路、织毕铁路开工建设,新增铁路100多公里,在建1400多公里。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升级为4E级,二期扩建工程基本建成,新建扩建一批支线机场,进出港人次翻番。新增内河高级航道里程270公里。水利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开工建设黔中水利枢纽和52个骨干水源工程,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烟水配套工程建设,解决了140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增有效灌溉面积600多万亩,水利工程总供水量提高到98.8亿立方米。电力通信建设取得重大成绩。统调装机容量增加到3200多万千瓦,建成500千伏主干网架和“五交两直”西电东送输电通道,农村电网网改率达到98%。实现了乡乡通宽带、行政村通电话。

——我们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完成了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和省属国有中小企业改革改制,建立了省、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矿产资源配置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全面实施,省直管县财政改革试点顺利推进。“引金入黔”成效显著,地方金融机构建设取得新进展。科技、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全面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取得新进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毕节、安顺试验区改革取得新成效。毕节、铜仁撤地设市。监狱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开放步伐明显加快。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区域合作跃上新台阶,举办了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生态文明贵阳会议、贵州·香港投资贸易活动周等重要活动。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23.9%。累计引进省外实际到位资金8700多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4.6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57.3%和46.8%。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获落地签证权,建立国家级、省级外贸基地12个。

——我们坚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力度持续加大。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187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4753元,年均分别增长11.9%和14.9%。减少农村贫困人口340万人,8个县、194个乡镇实现减贫“摘帽”。城乡就业持续扩大,城镇新增就业13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51万套,解决32.8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改造农村危房144万户。社会事业取得新成就。“两基”通过国检验收,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7.64年,人才总量达到224.7万人。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和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地氟病等地方性疾病得到有效防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文化产业和文艺创作生产不断繁荣,“多彩贵州”品牌知名度日益提升。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成功承办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我省运动员连续两届奥运会获得金牌。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5.57‰。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工作得到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实施,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参保人数持续增加。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形成,农村低保季节性缺粮户救助制度全面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和失业保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取得新进展。积极探索创新社会管理新模式,扎实推进“平安贵州”建设,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高。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五年实现“双降”,摘掉了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全国第一的帽子。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