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泡菜最好与新鲜蔬菜同食

2013年02月04日04:51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夏帆 李珩)青菜头、泡豇豆、腌白菜……这些都是重庆人钟爱的泡菜,因泡菜爽口开胃,已成为重庆人饭桌上必不可少的小菜,几乎每个重庆人家中都有一个泡菜坛子。可谭清祥却因吃自制的跳水泡菜而进了医院,2月1日,记者在医院见到了谭清祥,他也没想到泡菜差点让他丢了性命。

  吃跳水泡菜差点丢了命

  当天下午3点多,在三军医大西南医院病房,65岁的谭清祥正在输液,人显得很憔悴,“真没想到,吃自家做的跳水泡青菜,竟然差点丢了命”。

  谭清祥患尿毒症多年,肾功能完全丧失,平时只能靠腹膜透析排出体内毒素。原本做完腹膜透析术后,情况一直比较稳定,但没想到却突然出现病危症状。

  由于谭清祥本身患有尿毒症,抢救时,医生首先考虑是血糖增高导致的危险。但经过检测,他的血糖并不高。随后,血钾检测让医护人员大吃一惊,含量竟然是正常人的两倍,属于高血钾症。

  “从临床上看,血钾含量达到6.0mmol/l,患者就有生命危险。”经过20个小时的抢救, 谭清祥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谭清祥告诉记者,他特别爱吃老伴腌制的泡菜。最近一个月,几乎每天都吃。“每次吃之前,我都用水浸泡过了,没想到还是出了事。”

  爱吃酸菜鱼也要特别小心

  “泡菜好吃,但要特别小心。”重庆医科大学营养保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赵劲梅解释,泡菜、酸菜都是腌制食品,它们都离不开高浓度的盐液,有的则需要大量乳酸菌来保存或者增进风味,但这样会存在着亚硝基化合物,这类物质有较强的致癌性。

  赵劲梅说,像家中常吃的泡菜、酸菜、豆腐乳等都属于腌制食品。

  “长期进食腌制酸菜会诱发食管癌、胆结石,产生血钾高、缺乏维生素C等症状。”她表示,曾有一份在食管癌高发区的调查发现,当地居民喜吃酸菜,一年中要吃6-7个月,加上当地蔬菜水果较少,引起食管癌发病增多。抽检当地酸菜样品,发现含有高浓度的亚硝胺、苯并芘等强力致癌物及白地霉菌等促癌物,“所以,如果市民爱吃酸菜鱼,也要特别小心。”

  “但重庆人都喜欢吃腌菜、泡菜啊,吃了几辈人了,让我不吃还真不行,怎么吃才能健康些?”采访中,很多市民发出这样的疑问。

  腌制一个月后食用相对安全

  “有3个方法,可以让腌菜吃得更健康。”赵劲梅说。

  首先,在腌制和拿取的过程中注意卫生,防霉菌。“一定要保持用具清洁,可以准备专用的竹筷或竹夹子,忌油,减少泡菜被污染,有效防霉。”她表示,如果发现泡菜长霉的情况,市民一定不要食用。第二,食用酸菜、泡菜时,最好同新鲜蔬菜一起食用,如辣椒、菜花、香菜、蒜苗、芥菜、苦瓜等,饭后可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这是因为这些蔬菜中的维生素C能与亚硝酸盐发生还原反应,阻止致癌物质亚硝胺生成。”第三,防亚硝酸盐生成,尽量延长腌制时间,一周以内的泡菜、酸菜少吃,“特别要少吃跳水泡菜”。她表示,亚硝酸盐是腌菜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物质之一,该物质最多的时候是开始腌制以后的两三天到十几天之间。“一般来说,到20天之后亚硝酸盐含量已经明显下降,一个月后食用是相对安全的。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