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4日在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辽宁省省长 陈政高
2013年02月01日10:56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省长 陈政高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辽宁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在全面振兴的大道上奋勇前行,胜利完成了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在辽宁历史上书写了新的篇章!

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

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48万亿元,是2007年的2.2倍,年均增长12.5%,由2007年全国第八位升至第七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3103亿元,接近2007年的3倍,年均增长23.4%。

特别是面对去年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逆势而上,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实现了全省经济企稳回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7.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0.3%,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3%,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8%。

区域发展开创新局面

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全面推进,42个重点园区蓬勃发展。全长1443公里的滨海大道建成通车,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一条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产业带、城市带和旅游带正在形成。

沈阳经济区同城化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快,38个新城新市镇建设全面启动,57个产业园区初具规模,沈抚同城化稳步推进。五条城际开发大道建成通车。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取得了新进展。

突破辽西北取得明显成效,三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五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生态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

县域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城区经济迸发出新的活力,22个新城新区、13个高新区和51个开发区迅速崛起。

当今的辽宁,沿海与内陆、城市与农村竞相发展,14个市你追我赶,100个县区争先恐后,形成了多点支撑的发展局面。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

粮食产量去年达到414亿斤,再创历史新高。林、牧、渔各业产量和产值跃居全国前列。

完成了千万亩设施农业工程,其中在朝阳建成了185万亩大棚。正在实施千万亩节水滴灌工程和千万亩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工程。这三个千万亩工程全面完成后,将改写辽宁农业历史!

16个县(市)成为一县一业示范县(市)。开工建设了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农产品加工项目108个。

实施了工业五项工程。通过抓企业提升工程,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50户,其中过千亿元的企业达到4户;通过抓产业集群工程,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产业集群达到75个,其中过千亿元的达到4个;通过海外并购工程,177个项目成为我省企业的控股和独资企业;通过项目工程,五年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6200个;通过节能降耗和淘汰落后产能工程,450个企业被销号,特别是烟花爆竹生产实现了全行业退出。全面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集中抓了精细化工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3%。

攻克重大关键技术600项,开发重大技术装备和新产品200项。国家级高新区增至6个。有效发明专利1.3万件。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年均增长25%。

开工建设了136个服务业聚集区。沈阳金廊、大连钻石海湾、锦州十里商街等成为服务业的标志地区。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4%。

大力发展温泉旅游、沟域旅游和乡村旅游,拓展了发展旅游业的新领域。

累计新增贷款1.6万亿元,是前五年的3倍。新增上市公司57家,融资1454亿元。发行各类企业债券2255亿元。银行不良贷款率由14.3%降至2.5%,社会信用环境水平由2007年全国第二十九位,跃升到第十位。

土地和矿产管理水平大幅提高,亿元GDP耗地量下降43%。

房地产开发投资年均增长29.5%,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年均分别增长18.2%和26.7%。去年,建筑业总产值达到7500亿元,由2007年全国第十位,跃升到第四位。

商贸市场繁荣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8.1%。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本钢集团和北台钢铁集团等一批骨干企业实现合并重组,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在绥中县、昌图县推进扩权强县试点。

民营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23%,占全省经济总量的64%,比2007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

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茅,累计达到992亿美元,年均增长24%;吸引内资1.8万亿元,年均增长30%。

去年,进出口总额实现1040亿美元,其中,出口579亿美元,是2007年的1.6倍。离岸服务外包年均增长30%。走出去战略取得积极成果。

辽宁海外学子创业周成为国家级平台。引进海外研发团队786项。

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

相继实施了碧水工程、青山工程和蓝天工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创新辽河流域、凌河流域管理体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相继实施了治理污染的三大工程和三大战役,辽河流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摘掉了重度污染帽子。我们向人大代表、向政协委员、向全省人民的郑重承诺,已经兑现了!

完成山体生态治理面积276万亩。治理草原沙化400万亩。造林绿化3400万亩,是前五年的1.6倍。森林覆盖率由2007年的35%提高到40.2%,林木绿化率由38%提高到45.8%,“大干四年,绿化辽宁”的目标全部实现。

集中力量整治大气污染,大力推进气化辽宁工程。大气降尘总量减少18%。

我们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全面完成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形成了大规模建设的高峰期。

竣工、在建的铁路项目26个,总长3000公里。哈大客专开通运营,沈丹客专、丹大铁路和巴新铁路加紧建设。沈阳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建成运营,大连地铁正在加快建设。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917公里,和2007年相比翻了一番。

大连机场、朝阳机场和丹东机场扩建工程竣工,沈阳机场新航站楼加快建设,锦州机场和营口机场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阜新军民合用机场项目扎实推进。民航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2500万人次。

丹东海洋红、锦州龙栖湾、盘锦荣兴、葫芦岛石河等4个亿吨港口加快建设,全省港口新增生产性泊位85个。去年,港口货物吞吐量8.9亿吨,集装箱达到1513万标箱。

大伙房水库输水一期、二期工程建成通水,三期工程今年竣工。锦凌水库、青山水库、三湾水利枢纽、猴山水库建设进展顺利。特别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辽西北供水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26项重大能源工程竣工投产,电力装机容量突破3800万千瓦。电网总体规模翻了一番。

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高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223元,是2007年的1.9倍,由全国第十一位,跃升到第九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384元,是2007年的2倍,位居全国第九位。我们深知,城乡居民收入和沿海五省三市相比还有差距,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但这五年确实是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增长最快的时期!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标准增加到1662元,比2007年多813元。城乡老年居民开始领取社会养老保险金。城乡低保优抚对象的社会救助水平大幅提升。131万农村低收入群众年人均纯收入增加到2258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300万人次。

实名制就业55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五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为171万户群众提供了保障性住房。

帮助受灾群众建房2.3万户、修缮危房17.5万间。解决了75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建设了53所农村困难家庭常年病人托管中心。

社会事业取得新成就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明显进步。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初步形成。新建高校重大科技平台15个,成功引进65名高校领军人才,56个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城乡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扎实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呈现新局面。

省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科技馆和艺术中心开工建设。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实施。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形成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达到15个。

体育工作成绩斐然。第十二届全运会筹备工作积极推进。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

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省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定期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工作。努力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

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不断加大政务公开、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力度。扎实推进五大系统建设,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和制定政府规章160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000多件。减少省级行政审批事项271项。

狠抓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强化政府应急管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平安辽宁建设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绩。

全面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对口支援、灾后重建等帮扶任务。

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国防动员、边海防建设、人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取得新进步。双拥共建工作呈现新局面,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

国家安全、外事侨务、宗教、对台、贸促、档案、文物、地方志和文史工作不断发展。妇女儿童、慈善救助、老龄、残疾人和气象、测绘、农垦、防震减灾以及机关事务工作呈现新局面。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新世纪以来,经济形势最为困难、最为复杂、最为严峻的时期,也是我们面临的竞争压力最大、经受的各种考验最多、遇到的矛盾最为突出的时期。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没有畏惧,没有松劲,更没有虚度时光,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中共辽宁省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参与辽宁发展建设的中直单位、解放军驻辽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辽宁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的时候,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挑战,工作中还有不少差距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方式尚未根本转变,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城乡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部分群众生活还很困难,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水平亟待提高,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设需要不断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