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习近平讲话发出建设廉洁政治动员令

2013年01月23日08:2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此间受访专家认为,这是中共针对腐败问题和建设廉洁政治作出的系统部署。

在经济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腐败问题一直困扰着引领中国取得瞩目成就的中国共产党。两个多月前闭幕的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发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也为实现‘三清’目标绘就了路线图。”中共《求是》杂志社研究员黄苇町分析说。

当前,中国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对此,中共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习近平在会上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

值得注意的是,在十八大之后的两个月内,中共先后免去了李春城、衣俊卿两名省部级官员的职务,他们或涉嫌违纪违法,或出现了生活作风问题。与此同时,地方上反腐力度也明显加大,一批腐败官员相继落马。

在这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他同时明确指出,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责编:杨丽娜(实习)、姚奕)


相关专题
· 习近平活动报道专页
· 学习贯彻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